>>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片头条
凤头雀莺:贺兰山上的颜值担当
2020-09-21 09:56:07   
2020-09-21 09:56:07    来源:银川晚报

  摄影师牟将拍到的凤头雀莺。

  一次难忘的邂逅

  说起拍到凤头雀莺的经历,摄影师牟将难掩激动的心情。他笑称自己是歪打正着,本来是计划趁着初秋宁夏雨水多,赶预报有雨的日子到贺兰山拍云海,没想到竟然用镜头捕捉到了凤头雀莺。“之前都是在晚上看见过,这还是第一次在白天看到和拍到呢!”

  这次去贺兰山共有4人同行,牟将回忆说,9月12日上午,他们从吴忠出发,大概10点抵达贺兰山苏峪口,目的地是海拔2860的贺兰山金顶。背着沉重的设备一路攀爬,牟将兴奋地拍着一张张云海的照片。可就在休息的片刻,他突然听到极为清亮悦耳的鸟叫声,顺着声音寻去,只见三四只色彩斑斓的小鸟,就在离他们一行人几米远的云杉树枝上,正来回跳跃鸣叫,动作轻快。牟将说,几乎不等大家看清,它们就已经跳到另外的树枝上了。“我赶紧换上长焦镜头,匆匆拍了几张,然后小鸟就全都飞走了,还想仔细看看,但没机会了。”牟将说,等鸟儿飞走后,他才将相机中拍到的鸟儿放大想看个清楚。这一眼,让他惊喜不已!

  直到第二天,在下午返回时,大家又在下山途中看到了一只凤头雀莺,还是在树枝间来回跳动鸣叫,好像在和大家告别。“这次贺兰山之行,收获满满,遇到凤头雀莺真是意外的惊喜。”牟将说。

  它体型小巧,羽色梦幻,叫声轻柔,性情活泼。在贺兰山上,它就像是山间精灵,跳跃在枝头,让人过目不忘。它就是凤头雀莺,称得上是贺兰山上的颜值担当。

  “梦幻”般的颜色

  凤头雀莺在鸟类中算体型娇小者,算上尾巴,体长也仅10厘米,虽然飞行速度不高,而且单次飞行距离较近,但它们却身手敏捷,性情活泼,有时站在枝头鸣叫,从一个枝头飞向另一枝头,有时又振翅在空中翱翔。

  “它们通常在冷杉林茂密的树枝间寻找食物时,会非常快速地移送,在同一个地点停留时间通常也就2~3秒,这也是凤头雀莺,即使被看到也不容易被拍到的原因。”牟将说,“好在凤头雀莺通常会沿冷杉的树干,从下往上跳跃,最后从树冠探出身子,打望四周2~3秒,然后再飞到附近的另一棵冷杉树上。抓住这个时机,就可以拍到它的英姿。”

  如果有人没看过照片,问你凤头雀莺的羽毛是什么颜色?那可真的很难给他说清。因为它的羽毛,只能用“梦幻”来形容了:白色、黑色、灰色、黄色、红色、紫色、蓝色、绿色……这些颜色在它的身上都能找到,搭配得还极为和谐,让人过目不忘。

  “它们非常警惕,一旦遇到任何动静,就会藏在灌丛中,或者直接飞走。”牟将说,虽然这次邂逅的时间很短,但能有这样一次近距离认识凤头雀莺的机会,已经非常难得了。

  小档案

  凤头雀莺

  小型鸟类。体长9~10厘米,羽毛色彩绚丽。叫声轻柔的唧唧叫声及尖似鹪鹩的吱叫。体重只有5到8克,是我国体型最小的鸟类之一,被称为“高原精灵”。作为我国特有物种,分布在青海、四川、甘肃、西藏等省份的高海拔地区。(记者 王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