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片头条
水清苇绿——清水湖
2020-09-21 09:59:48   
2020-09-21 09:59:48    来源:银川晚报

  清水湖。

  清水湖简介

  清水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贺兰县城东3公里的金贵镇潘昶村、江南村境内,保护区西南距银川市区10公里,东距黄河2.5公里。湿地类型共有3类,分别为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植被类型比较复杂,芦苇生长丰茂,碧波荡漾。(据贺兰县地名办公室)

  清水湖,听到这个名字,就让人觉得恬淡安静。去了清水湖,和想象中的一样,湖面如镜,湖水清澈,芦苇在秋风轻抚下,发出婆娑声响,湖中有鱼偶尔游过,惊起一圈圈水纹,岸边苇丛中,不时传来候鸟鸣叫,轻快婉转。秋日的清水湖,云淡风轻。

  清澈的湖水

  清水湖位于贺兰县金贵镇境内,潘昶村和江南村之间。在109国道和丰庆东路交界处向东拐,沿着丰庆东路一直向东前行10公里,就到了清水湖。清水湖分为东西两部分,总面积为54.694万平方米,东边是一大片水域,西边芦苇丛遍布。

  “清水湖的得名,就是源于这片湖泊芦苇生长茂盛,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贺兰县地名办公室主任蔡政文说,清水湖自古就有了。“我小时候听奶奶说过,老一辈人也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说清水湖是黄河改道留下来的。”今年61岁的贾怀平,是江南村的村民,从小生活在这里,他印象中的清水湖一直是芦苇茂盛,湖水清澈。他的这一说法,在《贺兰县志》中,也能找到印证。

  《贺兰县志》记载,直到民国时期的潘昶乡地域(2003年整体划归金贵镇),还时常经受黄河水泛滥的灾害。长达6公里的河滩地,因为黄河涨水,经常发生塌崖等灾情。民国年间,一次涨水导致1万亩农田和大片庄稼被淹没,清水湖也经常被淹没,而清水湖和黄河的距离,仅仅2.5公里。古老的黄河从西向东逐渐改道,可以想见,遥远的年代,现在清水湖的位置,便是黄河流经之地。宁夏地理专家汪一鸣推断,宁夏的许多湖泊,都与黄河改道有关,比如牛轭湖、清水湖的形成,都与此大有关系。

  茂密的苇丛

  清水湖的芦苇有多茂盛,在西边的湖面便可看见,整个湖面几乎被芦苇丛覆盖,只在人工改造的一些小桥、亭子附近,可见小面积水域。

  这些芦苇丛,对于生活在这里,不同年龄的人来说,都有着深深的记忆。记者在江南新村碰到一位85岁的张姓老人,他小时候就住在清水湖边,说起清水湖,他想起八九岁在附近放牛的情景。“牛拴到湖边的树上,我们约好地小伙伴,就跑进芦苇丛找野鸭蛋了。”在这位老人的回忆中,那一大片芦苇丛里,藏着童年的惊喜和欢乐。

  到了贾怀平这一代,他记忆中的清水湖,除了带给他童年的欢乐外,还有用芦苇编织的雪白雪白的帘子,或是一张张洁白的书写纸……“清水湖的芦苇特别直,特别白,打出来的草帘子特别好看。”贾怀平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建房用的草帘子,都是用清水湖的芦苇制成的。除了做草帘子,清水湖的芦苇,还能用来造纸。“当时供给贺兰县造纸厂,我们赶着毛驴车,排着队去造纸厂交芦苇。”贾怀平说,清水湖的芦苇,长得高的有3米多,是造纸的好材料,用清水湖的芦苇造出来的纸,格外白。

  湿地的变迁

  今天走在清水湖边,能清楚地看到一个巨大的牌子,上边写着“宁夏贺兰县清水湖自治区级湿地公园”。这块牌子,定位了这处湖泊湿地的地位和作用,也让住在清水湖边几十年的村民,分外高兴。

  贾怀平说,这块牌子的树立,说明人们对这里的重视,清水湖的环境肯定也会越来越好。他和其他村民一样,见过被污染的沟渠,闻过散发臭味的湖水,所以心存担忧。“好像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吧,一直持续了近20年,这附近的沟渠,包括清水湖,都受到过污染。”贾怀平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你朝芦苇丛大喊一声,能惊起一大群水鸟,春秋时节的候鸟,黑压压一大片,特别壮观。而到了2000年前后,感觉候鸟一下子变少了,“有时候站在湖边,看着安静的芦苇,感觉这里少了生气,那种安静,让人觉得难受。”通过贾怀平的话,能想象到当年的痛。

  改变是发生在2013年。贺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办公室的资料显示,当年,贺兰县开始加强了清水湖、如意湖等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了湿地修复方案,还在各个湿地设立了长期监测点。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措施,清水湖的芦苇覆盖面积达到了80%,有效净化了水质,如今,这里重新成为苍鹭、斑嘴鸭等十几种候鸟的栖息地。

  初秋时节,贾怀平喜欢坐在清水湖边的小船上,望着湖面出神。他说,眼前的这片美丽湖泊,能让他想到很多过往。(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