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西夏区文旅频道 -> 非遗民俗
漆 画
2022-09-22 15:48:47   
2022-09-22 15:48: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漆 画

漆画代表作品《乡情》入选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_副本.jpg

  中国漆画是当代画坛上的一个新生画种,这个从七千年漆艺传统中走来的民族画种,曾代表国家作为文化交流到前苏联、日本、韩国、越南等地展览,受到广泛赞誉。

  这标志着中国传统漆艺的新发展,同时也是中国民族绘画的新创造。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材料。

  入漆颜料除银朱之外,还有石黄钛白、钛青蓝、钛青绿等。漆画的技法丰富多彩。依据其技法不同,漆画又可分成刻漆、堆漆、雕漆、嵌漆、彩绘、磨漆等不同品种。

  中国是世界上产漆最多、用漆最多的国家,漆画具有悠久的历史。浙江余姚河姆渡发掘的朱漆碗,已有7000年的历史。

  河南信阳长台关出土的漆瑟,彩绘有狩猎乐舞和神怪龙蛇等形象的漆画,也有2000余年的历史。

  著名的还有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代漆棺上的漆画、山西大同司马金龙墓漆屏风画以及明清大量的屏风漆画等。

  漆画有绘画和工艺的双重性,越来越走进人们日常生活中,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的同时,也增添了艺术感。

漆画代表作品《生命的舞动》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漆画作品展_副本.jpg

  项目传承人汤子凤2003年进入四川美术学院,有幸跟随中国漆画大师陈恩深教授系统学习漆画技艺并得其真传,2011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设立汤子凤技能工作室和文创研发中心,教授有近140年传承史的漆画。

漆画代表作品《彩色的房屋》_副本.jpg

  汤子凤作为陈恩深的学生,一直紧随其艺术理念和教学理念,刻苦钻研技艺,坚持执着的再宁夏继续传承和研习漆画技术,其作品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并多次获奖。

近十年来,汤子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引起了漆艺界的广泛关注,项目传承人汤子凤把发展中华民族文化,手手相传技艺,传承发扬漆画为己任,为宁夏传统技艺的发展壮大贡献值自己的力量。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