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银川:休闲农业,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2019-06-18 16:19:50   
2019-06-18 16:19:50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第三届银川农业嘉年华带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休闲农业旅游活动精彩来袭。近年来,银川市休闲农业发展方兴未艾,涌现了大量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景点,乡村旅游、品味农韵、回归自然已成为市民短途游的首选,曾经缺乏人气的乡村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作为银川市休闲农业的品牌活动,银川农业嘉年华将大量的城市居民吸引到乡村,在丰富市民生活、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村居民的钱袋子。今年预计银川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数将达到472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8亿元。2019年,银川市全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开启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带动不同行业和产业融合渗透。

  嘉年华品牌带动乡村旅游

  上世纪90年代,在城市居民回归乡村的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市休闲农业开始崭露头角。如今,已从简单的垂钓、餐饮为主的农家乐,发展成为集科普观光、休闲、采摘、垂钓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旅游区。

  五渡桥农庄位于兴庆区掌政镇,于2006年开业,是银川市发展较早的一批休闲农庄之一。去年和今年,该农庄都参加了银川农业嘉年华活动。

  该农庄经理唐海平介绍:“嘉年华活动,影响力、宣传力度都比之前提升不少,活动吸引人气,以前我们主要就是单打独斗地发展简单的垂钓、餐饮等业务,但现在在嘉年华的带动下融入了采摘、传统习俗等元素,收入翻了几番。”在近几年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浪潮中,该农庄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去年该农庄的营业收入达到900多万元。

  今年嘉年华活动主题为“发展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期间,各休闲园区策划了“西部乡村牛仔节”“农耕民俗风情节”“美食厨艺秀”“集市长廊文化节”“大地麦雕艺术展”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了集科普教育、民俗体验、采摘品尝、娱乐休闲、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项休闲体验内容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盛宴。

  从单一模式走向多面开花

  贺兰县金贵镇银光村“银川兰健欢乐谷”是今年新开的一处休闲观光农园,刺激的马术竞技表演是园区的亮点之一,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马术这个项目是一群返乡创业的青年做的,我们园区和他们是合作关系,帮助他们创业的同时,也能丰富我们园区的旅游内容。”银川兰健欢乐谷负责人周剑冲介绍,该园区目前规划了100亩面积,除了马术,还设置了农事体验、水上休闲运动、水上乐园、拓展训练、农村集市、乡村大舞台等项目。目前,园区开辟了很多鱼塘开展垂钓竞技比赛,而这些鱼塘都分片承包给周边的村民运营,帮助村民们实现了既不离乡也不离土还能致富增收的愿望。

  同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还有位于金贵镇联星村的牡丹园。据负责人廖燕红介绍,牡丹园现有327个牡丹品种,今年5月到6月盛花期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来此观赏。该园区在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镇村民增收致富,每年来园区打工的村民稳定收入在2万至4万元之间。

  相比于传统的农庄、农家乐,银川兰健欢乐谷和金贵牡丹园更偏向于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模式,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宁夏休闲农业协会会长刘建海认为,这将是未来休闲农业发展的主流。“现在银川的乡村旅游结合了设施蔬菜、花卉种植和水稻种植等产业,内容非常丰富,今后应当围绕宁夏全域旅游的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卖点。”刘建海说。

  做活“农旅文章”走向纵深发展

  在市场拉动、政府扶持下,银川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起来,并随之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功能较为齐全的休闲农业企业。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点222家,其中农家乐125家,休闲观光农园(庄)93家,民俗村4个。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张惠平介绍,目前银川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形成一批园林生态型、垂钓休闲型、乡村风情体验型、特色餐饮美食型、科技园区观光型休闲农业产业群,初步实现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与现代农业的和谐统一,成为现代农业新引擎。不仅乡村规划越来越美,乡村旅游也越来越有魅力。

  宁夏休闲农业协会会长刘建海分析指出,虽然近几年银川农业嘉年华品牌已经开拓了广泛的市场,银川的休闲农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大多休闲农业经营点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相对较差、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要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就一定要在这几方面下功夫,将休闲农业推向纵深发展,让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户变导游,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刘建海说。

  张惠平介绍,今年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将借助全域旅游的发展契机,在休闲农业工作方面突出农业特色,打造农业品牌,利用“旅游+”和“生态+”的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休闲农业发展新高地。(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