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龙王坝:差异化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游
2020-10-16 09:24:10   
2020-10-16 09:24:10    来源:宁夏日报

  刚刚过去的“双节”小长假,让深居群山怀抱的西吉县龙王坝村又火了一把。8天内,该村共接待游客4万人,不少游客不同地方前来打卡,就是为了一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风采。

  站在龙王坝村的制高点向下望去,梯田层叠、绿树成荫、窑洞错落有致、果林郁郁葱葱。六七年前,这里还是荒凉偏僻的小村庄,如今,已是名声在外的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在中国,乡村旅游并不少见,为什么龙王坝能获评‘最美’?”龙王坝景区负责人焦建鹏说:“源于与众不同的发展思路和另辟蹊径的经营理念。”

  中国绝大多数乡村游都沿袭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时间”,龙王坝则是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景区,不收门票和停车费,且龙王庙、评书、社火、乡村科技馆、节庆民俗表演等项目全部免费。起初有人担心,这么多项目都不收钱,景区岂不亏惨了?焦建鹏信心满满:“免了门票,却赚了人气。”除了餐厅、窑洞宾馆、民宿、滑雪场等项目收费外,很多项目坚持不收费,这恰恰迎合了游客“少花钱、多观景”的心理,自开业以来,平均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自发前来,固原市当地居民重游率最高。一到五一、十一等小长假,龙王坝村日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免费游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商家,这为景区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气基础’。”焦建鹏说。

  有了人气,怎样能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龙王坝景区在吃和玩上下足了功夫。“我们的餐饮中心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西吉盛产土豆,一桌土豆宴把土豆的几十种吃法都融入其中,让游客大呼过瘾。”焦建鹏说:“游客来到龙王坝,不是想住星级宾馆,而是要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景区既有村民依托自家房屋开办的民宿,也有由合作社投资兴建的窑洞、梯田民宿主题精品酒店,价格从100多元至数千元不等,一到节假日,一房难求。”

  除了鼓励村民参与农家乐经营外,龙王坝村还邀请大学生、复转军人等回乡创业。“这几年,景区里增加了咖啡馆、乡村酒吧、创意密室逃脱等,都是由返乡的年轻人创立的,他们的加入,给传统的景区注入了活力,吸引了更多年轻游客。”焦建鹏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要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被更多的人知道,宣传必不可少。龙王坝多次举办节庆活动,提升知名度,曾作为中央电视台农民春晚的分会场,一时间风光无两。

  “宁夏打造全域旅游,龙王坝作为特色乡村游的一个代表,正在努力通过多维发展,为宁夏乡村旅游助力。”焦建鹏说。据统计,5年时间里,龙王坝村累计接待游客62.4万人次,2019年,该村旅游收入达20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2300元升至1.12万元,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

<p>  十一假期,西吉县龙王坝旅游景区门口车位难求。</p>

十一假期,西吉县龙王坝旅游景区门口车位难求。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