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元宵节不同的“打开方式” 相同的充实滋味
2021-02-27 18:06:58   
2021-02-27 18:06:58    来源:新华网

  为了完成科研任务,在学校“宅”了近半个月的吴小龙决定元宵节一定要去西安城墙看看灯会,抓住春节的“尾巴”感受过年气氛。

  河北人吴小龙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了西安。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年,他参加学校组织的团圆宴,和同学一起包饺子、看春晚,丝毫不孤单。

  “留在学校过年的另一个原因是为博士论文做准备,圆满完成假期学习任务。”吴小龙说,“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在西安过春节,如果没去感受这里的年味,未免太可惜。”

  过年期间,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区灯火璀璨、竞放光华。被吴小龙选中的西安城墙灯会已经举办了34届。元宵节去城墙看花灯成为不少西安人的固定仪式。

  登上城墙,与“五牛图”灯组合影,把好彩头带回家;向“游龙”灯组大声喊出新年愿望,听“游龙”以“龙吟”回应;漫步“祈愿灯廊”之下,在彩灯上张贴新春祝福……今年西安城墙灯会绚烂喜庆且科技感十足。

  春节假日期间,12万人次登上城墙。景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游览品质“保驾护航”。讲解员李佳洁就是其中一位。

  第一次独自过年的她,从他人的团圆中感受到了温暖。

  大年初二晚上,正在巡查的李佳洁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月城的台阶上,便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家是因为年纪大了登城墙不方便,只能在下面等家人赏完灯来汇合。

  “起初我问老人家,想不想也上城墙看花灯时,她还摆手说‘上去不方便,算了算了’。可是我想,过年家人一起出来肯定想团团圆圆,就说景区有专为老年人准备的爬楼机。老人家一听立刻同意了。”

  陪老人在城墙上找到了家人,李佳洁主动为他们拍全家福。“在手机屏幕上看到他们祖孙三代站在花灯前一起笑,我心里瞬间特别温暖,这就是年味吧。”

  元宵节西安城墙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站好春节最后一班岗,之后就能短暂休息,回咸阳和家人团聚了。”李佳洁充满期待。

  对于西安话剧院《路遥》剧组的70多名演职人员来说,今年元宵节孕育着新开始。

  这天,舞美、灯光、音响、演员等各部门在剧场里进行彩排合成,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连续五场演出。话剧《路遥》是西安话剧院2020年排演的新剧目。为了今年新一轮演出,演员们从大年初五开始精心打磨。

  实际上,西安话剧院150多名员工过年期间忙碌在三个剧组上,连演三场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备受好评。青年演员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抗疫视频短剧《老何来了》,向平凡岗位上认真负责的不平凡人致敬。

  今年春节,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多家文艺院团和西安话剧院一样活跃在舞台,用近百场精品演出给市民游客带来文化盛宴。

  “红红火火过年是为了给这一年开个好头。在我们老百姓心中,过了正月十五就算过完年了,该启程了。”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说,“接下来,我们将开启多部话剧的全国巡演和话剧《鲁艺之光》的剧本创作,用更多精品展现时代风貌。”(记者 蔡馨逸)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