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百家融媒重庆行】走进彭水一节一赛 唱山歌嬉乌江品“九苗”
2023-05-26 21:31:37   
2023-05-26 21:31:3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一曲娇阿依,多彩苗乡韵;一曲踩花山,万般苗乡情。

  “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5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一节一赛,将彭水苗族文化、传统节日、竞技体育、非遗传承、旅游营销整合、策划成2个大类共16个子活动。广大游客和社会群众都能共同参与,身临其境的感受“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独特魅力。

踩山花节开幕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踩山花节开幕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巧合的是,彭水“一节一赛”的到来,与“2023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彭水行”不期而遇,借助百家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不仅是节会本身,彭水“九苗”文章也将得到更好的传播。与此同时,彭水还将举办百家旅行社踩线、第三届苗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讨会、2023“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乡村旅游等多项活动。

  全情办节

  万人同踩花山 唱响苗家民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

  “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成为海内外苗族同胞的精神故乡,每一届踩花山节,都备受苗家儿女瞩目。

节日氛围浓郁的九黎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节日氛围浓郁的九黎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踩花山节,共有四项主要活动。

  5月26日,在蚩尤九黎城举行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带来苗乡儿女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等节目。

  另一档活动,是在善感乡周家寨举行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舞林会,对全市统一广场舞蹈和自选民族民间舞蹈进行展演,一览渝黔湘鄂区域及乌江流域群英荟萃的民族舞蹈风采。

苗家儿女载歌载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苗家儿女载歌载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此外,彭水四个分会场还将举行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歌会,设立独唱、重唱、小合唱、合唱四种演唱形式,对具有武陵山地域特色节目进行展演。配套活动有苗族相亲会、蚩尤文化艺术周、百家旅行社踩线、重庆市第三届街舞大赛渝东南片区赛、重庆市职工健步走比赛、苗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讨会、“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乡村旅游等活动。

  全心办赛

  既有全国赛赛 也有水上娱乐

  乌江环绕,彭水分外妖娆。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既有群众水上欢乐赛事,也有专业的水上竞技。

  本届水上运动大赛。主要有两项活动。

水上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水上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5月26日,彭水县城水域举行第十二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彭水“一赛”,还是中国摩托艇联赛的首站,分为中国方程式摩托艇竞速赛、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立式水上摩托竞速赛和水上飞人花样赛4大项目,群众参与喜爱的“爱情艇好”体验赛也同样保留。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及俱乐部的30多支运动队伍参与竞技。

参赛摩托艇登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参赛摩托艇登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与此同时,彭水县城水域还将举行“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落户彭水,包含浆板比赛、越野跑比赛等项目,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配套活动有2项:一是6月在阿依河景区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彭水阿依河漂流大赛,将邀请全国漂流爱好者和游客参加比赛。二是6月在阿依河景区举行的第七届青龙谷户外运动挑战赛,包含户外越野比赛、攀岩比赛等项目,将邀请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比赛。

  全域旅游

  办好一节一赛 写好“九苗”文章

  山水风景如画,苗乡人文荟萃,彭水也因此成为旅游强县。

  如何写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彭水解题思路是办好一节一赛,打响“九苗”品牌,为旅游+赋能,推动全域旅游。

  如果说一节一赛是举办活动来引流,那么“九苗”则决定了彭水文旅的上限。

“九苗”文化展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九苗”文化展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黄欢 摄

  今年一节一赛,彭水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度和游客体验感,设计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能看能听、能说能唱、能耍能玩的节赛活动,比如新增了群众及游客参与的万人同跳踩花山节、漂流大赛、户外运动挑战赛等活动,最终实现全民参与、全民营销。

  而在“九苗”的文章上,彭水有了更深层的追求。

  彭水结合自身禀赋,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决定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文章,做实文旅精品、农特产品、健康食品“三品”产品,做强以健康食品为主的“食养”,以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研发等为主的“药养”,以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等为主的“康养”“三养”产业,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跨县联动”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

  百家融媒体记者重庆行,彭水为全域旅游传唱的好声音、讲述好故事,值得深入体验和深度挖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黄欢)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