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防沙植被区变成垃圾场
平罗红陶公路边这幕景象让人心惊
2018-05-07 06:58:00   来源:新消息报

游客走后留下大量垃圾。

  “这里是封闭的公路防沙植被区,但因为有人玩沙漠越野时损坏了隔离设备,还有人用柠条做烧烤燃料,破坏了防沙植被,还有游客留下了一堆堆白色垃圾,污染自然环境。”4月21日,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一村民向记者报料,红陶公路东侧一处公路护林带遭到户外旅游者的破坏,原本干净的沙丘正被大量垃圾吞噬。5月3日,当地乡政府表示,将集中清理所有垃圾,加强保护林带管护。

  沙漠边缘成自驾旅游点

  4月21日下午,在报料人带领下,记者驱车驶上红陶公路,只见公路两侧沙地中,绿化工人们正在整理滴灌设备,沉睡了一冬的防沙植被已抽绿。

  车行至红瑞村与红翔新村中间一处路段时,记者看到,公路两侧停了几辆私家车,有人正在两侧植被带中挖苦苦菜。一名绿化工人告诉记者,天暖后他们给防沙植被浇水,因为有水的滋润,这里的苦苦菜大面积生长,引来一些过往司机铲挖。“苦苦菜大面积生长,固定了沙子的流动,对防沙护路有一定作用,被铲挖后沙土出现松动,大风一吹,沙子又开始移动了。”绿化工人说。

  记者继续驱车向北行驶,发现路东的植被逐渐减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耸的沙丘。行驶几公里后,路东侧只剩人工滴灌植被带。在一处被当地人称为“乌大沙窝”的地方,公路两侧停了十多辆私家车和两辆大巴车,东侧的滴灌植被带被人为破坏,裸露出黄沙。沿着被破坏的植被带向前行走,记者看到南北两侧停着几十辆私家车,在靠近沙丘的地方,搭起几顶户外帐篷,有人正在烧烤野餐。最东侧的沙丘上,几辆大型越野车和两辆小型四轮驱动越野车正在狂奔,记者目测有上百人在沙丘上玩耍拍照,俨然把这里当成了旅游景点。

  游客留下大量白色垃圾

  据报料人介绍,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游玩,周末和节假日人更多。一些私家车因无处停靠,便长时间占用了红陶公路路面,增加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隐患。尤其突出的是,过往游客留下了大量白色垃圾,严重影响了此处的生态环境。

  在停车点北侧植被旁,只见一名男子在一辆小货车边支起了一台烧烤炉后,走进植被带折了一把柠条做燃料。该男子身旁的沙坑植被上挂满了白

  色塑料袋。在男子的西侧,一伙自驾游者已起身离开,虽然他们中有人捡走了白色垃圾,但还是留下了残羹冷炙和未燃尽的燃料。

  在停车点南侧植被带中,大量人工种植的柠条和沙蒿也被人为烧毁。在烧过的灰烬中,记者发现了一只烧焦的壁虎尸体。而在另几处沙坑植被上,也挂满了卫生纸和塑料袋。此外,记者在停车点南侧一处空地上看到,有大量的啤酒瓶、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

  在步行通往山顶途中,沙子中总能碰到丢弃的饮料瓶和啤酒瓶。在山顶的几处沙窝中,游客丢弃的饮料瓶和塑料袋堆积在一起,在阳光下泛着白光。山顶南侧一处沙丘旁,大量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已被移动的沙丘掩埋。

  记者观察发现,游客经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白色垃圾。

  当地政府称将清理垃圾

  对于红陶公路边这一幕景象,当地政府是否知晓呢?

  5月3日,红崖子乡政府村环办负责人马金鑫告诉记者,红陶公路两侧50米的滴灌绿植是公路保护林带,也是公路景观林带,由林业部门管理。红陶公路修建于2014年,公路未建成前,此处就有一个路口,经常有人在这里玩沙漠越野。但这里是沙漠边缘,一般的私家车很难进入。他推测,可能是红陶公路建成后,一些私家车经过此处发现有沙丘,便加入到沙漠游的队伍中,此后不断有人加入其中。

  马金鑫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是很多年前一处自发形成的沙漠越野场地,近年来逐渐变成一处无人管理的“旅游景点”。由于无人管理,久而久之便出现了植被被破坏和垃圾遍地的情况。当地乡政府巡视人员曾多次实地清理过垃圾,也劝说过游客将垃圾带走。但因游人太多,且人们素质参差不齐,导致遗留的垃圾越来越多。

  马金鑫表示,为了彻底解决这里的环境问题,当地政府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在此设立沙漠旅游景点,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进行建设和管理。目前申请报告已提交,正等待审批。另外,从5月10日起,当地政府将结合农村环境整治,集中对该区域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协调林业部门对被破坏的林带加强管护,以杜绝破坏护林带现象继续发生。(新消息报记者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塞上江南稻田灌水
· 宁夏首次举办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比武
· 全国各地百名企业家来宁共谋发展 寻...
· 灵武第三届沙漠文化旅游节暨首届沙...
· 酒驾升温 银川交警雷霆行动又查获12...
·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与银川市口腔医院...
· 无奉献不青春--厦门大学支教学子宁...
·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世界极...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京银医疗卫生合作再结硕果
· 宁夏举行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国家级MDS诊疗中心落户银川
· 银川兴庆区3条道路将封闭施工
· 银川市集中销毁8万多盒家庭过期药品
· 前进街“三有模式”保障食品安全
· 京藏高速改扩建 10标施工现场实现精...
· 北京儿童医院与银川市妇幼签合作协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