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噪音、占道、油烟……
这个夏天,烧烤店污染是否依然让人烦?
2018-07-25 07:27:37   
2018-07-25 07:27:37    来源:新消息报

  进入夏季,烧烤店生意又火了起来。人们吃着烧烤,喝着啤酒,晚风习习,好不惬意。但同时,烧烤店噪音扰民、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顽疾多年来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焦点,主管部门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予以解决。今年效果又如何?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对银川三区部分烧烤店进行了探访。

  兴庆区

  烧烤炉几乎全部入户

  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现象仍存在

  7月24日晚,记者来到兴庆区银川一中周边、富宁街及长城东路等几处烧烤店集中区域进行走访,看见绝大部分烧烤店的烧烤炉设在后厨,露天烧烤现象几乎绝迹。但占道经营、污渍满地等情况依旧存在。 

  20时40分,夜幕降临,在银川一中附近的敬德巷烧烤一条街,食客们正在撸串畅饮。记者粗略统计这一路段两侧有10余处设在室外的独立烧烤摊,有的店门口几乎满座。大多烧烤店仍存在占道经营现象,部分烧烤店未配备垃圾桶。人来车往产生尾气灰尘,有不小的卫生隐患。 

  在红柳枝滩羊烧烤、易烤天下等烧烤店的餐桌下,放置了空啤酒箱来代替垃圾桶,但仍有揉成团的餐巾纸、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和筷子、竹签等随意丢弃在桌下,卫生环境堪忧。在油污“滋润”下,路面也变得滑腻难走。 

  同时,七公江湖烧烤等烧烤店路边停满了各种车辆,非机动车道几乎完全被占领。在朝歌辣爆门口的非机动车道还摆上了“就餐车位”的牌子,整条巷子变得拥挤不堪。记者骑共享单车通过时需要不断闪转腾挪,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才能通过。 

  21时许,记者来到富宁街,以往富宁街与宗睦巷交叉口烟熏火燎的“小夜市”已不见踪影,神农村烧烤餐厅等烧烤店在室外并未设置餐桌。22时,在长城东路与三林巷交叉口,永刚烧烤、旺香源烧烤等几个较大的烧烤摊前,烧烤炉全部退路入室,露天摆放的座位前只有一小部分食客将竹签、烟头、纸屑等垃圾随地乱丢。另外还有水果摊、串串香等几个摊点摆在道路两侧,让道路有些拥挤。

  金凤区

  无油烟无占道无噪音

  烧烤街今夏静悄悄

  “这条烧烤街今年夏天静悄悄的,没有室外的喧哗,也没有油烟,政府管控得特别严。”7月24日21时左右,银川市金凤区烧烤最集中的福州北街未来城居民赵珲军告诉记者,今年,城管、环保与社区工作人员自初夏开始就整治夜市烧烤,收效不错。 

  金凤区夜市烧烤店主要集中在福州南北街及新昌路民生花园附近。24日晚上,记者对这些地段的烧烤店进行了走访。21时应该是夜市正热闹的时刻,但在福州南街的烧烤街上,却无一家烧烤店在室外经营,来消夏休闲的市民都坐在店里,往日喧哗热闹的街道,现在静悄悄的,偶尔从敞开的烧烤店门帘里传来笑语声。街上几乎闻不到烧烤味,更没有往日弥漫的油烟气。 

  安吉莉烧烤吧门口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今年入夏以来,金凤区城管人员就对烧烤店进行了整顿,比如烧烤商户不能出店经营,烧烤炉与烟道进行远离居民楼的改造,要求所有烧烤店的烟囱安装油烟净化器等,每天晚上都有城管人员在街上巡逻。 

  22时左右,福州北街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副队长王涛仍在福州北街烧烤店附近巡逻。他告诉记者,金凤区所有烧烤店去年已更换了无烟烧烤炉,今年又集中对噪音与油烟排放管道进行了改造。“对外挂空调机、风机加上消声器,对未来城小区附近烧烤店的排烟口全部进行了远离居民楼的迁移改造,再加上城管人员每天晚上都要巡逻到22时30分,基本解决了居民之前反映较集中的噪音扰民、油烟熏呛问题。”王涛说,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的所有烧烤店采取定点监控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宁静、有序、整洁的夜间市容环境。

  西夏区

  烧烤炉全部入户

  丽子园南街占道现象严重

  7月24日晚上,记者走访西夏区丽子园街、同心路、西花园等烧烤集中区域发现,在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督促下,所有烧烤店都将环保烧烤炉挪至后厨,但位于丽子园南街的近10家烧烤店仍有店主将桌椅板凳摆上马路道牙,且没有铺防污地毯,与此情况相似的还有位于西花园巷口的几家店面。 

  20时40分许,在丽子园南街上,记者看到七公江湖烤翅、第一烤场、回香楼、伊心音乐火吧等烧烤店均在店面以外的道牙上增设桌椅板凳,食客推杯换盏撸着串,一派火热景象。与此对比明显的是,在同心北路,所有烧烤店都自觉将曾经摆放在外的桌椅全部整齐叠摞后放置在门口,尤其是在广琳烧烤和金牌烧烤门前空地上,还有市民打起了羽毛球。据同心北路一处停车场收费员介绍,连日来西夏区城管执法队员对烧烤店面的经营管理日趋严格,“桌子不敢往外摆,随时都会检查,发现不合规的不仅要处罚还会被没收。” 

  当日记者还从西夏区相关部门获悉,为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杜绝各类夜市烧烤扰民、污染现象发生,连日来,西夏区城管局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烧烤夜市要求其烤炉入户、设立排烟通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同时每天16时至22时对辖区夜市烧烤进行清理整治,对不具备设施标准和没有审批的马路市场、沿街烧烤坚决予以取缔;对未规范经营的烧烤摊点进行蹲点值守,重点对同心街、文昌北街、西花园北街等烧烤密布街巷进行重点整治;对未经批准、私设野摊等烧烤经营商户一经发现,全部取缔;不安装或安装未启用净化装置,对市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烧烤摊点,当即要求其停止经营,收缴烧烤工具,并给予相应处罚。截至目前,已经清理烧烤违规摊点80余处、依法查扣违规烧烤炉4个、规范夜市烧烤23处、暂扣乱堆放桌椅60余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