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小区停车被剐找不到人咋办?
律师:物业是否担责得看收费性质
2018-09-20 15:58:31   
2018-09-20 15:58:31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家住永宁望远立业春城小区的陈先生遇到一件让人郁闷的事儿,汽车停放在小区,第二天早上发现车被剐蹭了,肇事车辆也不见踪影。这该如何是好?

    业主

    汽车放小区夜里被剐伤

  9月12日晚上7时许,陈先生将亲戚家的红色沃尔沃越野车停在了小区楼下,第二天早上准备外出时,却发现越野车整个右侧面都被剐花了。

  陈先生说,有6个面需要做喷漆处理,维修费用得2000多元。发现车辆被严重剐蹭后,陈先生就找到了小区物业。由于事发是在晚上,小区的监控视频也不清晰,9月13日,陈先生在物业监控室耗了一天,经过仔细查看视频,陈先生还是锁定了几辆嫌疑比较大的车辆。

  随后陈先生报警求助,然而交警调查后,却排除了嫌疑车辆。陈先生觉得,自己刚搬到小区不久,车辆虽是临时停放,但每次进出都按照小区物业标准缴纳停车费用,现在车辆无端被剐蹭,肇事车辆难寻,小区物业是否也应进行一定赔偿?

   物业

  只提供泊位不承担赔偿

  对于肇事车辆,陈先生依旧在努力寻找中,就目前情况来看,寻找希望渺茫。如果肇事车辆找不到,谁来承担陈先生的损失?物业是否会对此进行赔偿?9月18日,记者和陈先生一起找到了立业春城小区物业。

  “我们物业只提供泊位,不负责看管。”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何女士说,针对停车问题,小区物业专门制订了收费标准公示牌。小区停车主要分为4种,即露天泊位、地下停车场、几小时之内的露天临时泊位以及露天泊位过夜。4种类型中,除了地下停车场的安全责任为看护双方协议约定外,其他3种的安全责任都是车主及车辆使用人自负。

  “如果说我们监控坏了,这是我们物业的责任,但他的车被剐蹭后,物业是积极配合他找寻肇事车辆的。”何女士说,在这种情况下,物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律师

    寻找肇事车物业有义务

  此次事件中,如果肇事车辆最终没有找到,物业是否该承担赔偿责任呢?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的孙攀律师。

  孙攀表示,物业是否要承担责任,首先要看业主向物业缴纳的停车费用到底是什么性质。如果业主缴纳的确实只是泊位费,物业不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至于如何确定费用性质,业主可通过和物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以及收费票据等查看。

  “依据《合同法》权利和义务相对等的原则,陈先生缴纳的费用应该只是停车泊位费,因此对陈先生车辆被剐蹭所造成的损失,物业并不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过,孙攀提到,作为服务和管理小区的一个公司,从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和尽快化解纠纷的角度,物业有义务积极配合陈先生寻找肇事车辆。(记者 石永磊 刘文光 实习生 尹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