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家,最近又最遥远的归宿
2019-02-22 07:12:20   
2019-02-22 07:12:20    来源:新消息报

  家是我们心中最安全最温暖的避风港和出发地。无论走多久,走多远,无论经历了什么,只要回了家,一切就安好。人到中年,来来去去不知回了多少次家,我突然发现,原来我们就像天上的风筝,无论飞多远多高,牵动我们的线一直在父母手里,只要父母在,家就在,只要家在,我们就总要回家,总有家可回。

还差两人的春节全家福。

还差两人的春节全家福。

  我家的阖家欢

  现在的生活,对于孩子们来讲,天天都像过年,而对于年迈的父母,只有在外漂泊的孩子回到家才算过年。过了40多个春节,我总结了一下,自己没有一年春节不在父母身边。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四世同堂有着30多口人的传统大家庭,回家过年像是家庭迷你版的“春节联欢会”。

  上世纪80年代,父母还生活在沙漠里。那时交通通讯还不发达,刚有风力发电机,于是买了黑白电视机。那年除夕,听到电视上国家领导人通过春晚给大家拜年祝“阖家欢乐”时,母亲一时有点受“惊吓”,她说,这么远怎么就知道我们家姓何呢?

  我家算是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大家族,父亲今年90岁,母亲83岁,在他们66年的婚姻生活中,共生下7个子女(4女3子,其中一对龙凤胎),有了十几个孙子重孙。尽管我们每年过年都团聚,但随着不断壮大的人口,全家人想要聚全并不容易。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们照过为数不多的几次全家福,最多一次照了33人,还差两人。所以,对于很多人记忆中的大锅饭,我们家现在还常吃。休假过节十几二十人,过年时30多人的饭也会吃几天。

  在母亲心中,春节就意味着一家人团聚,团聚就要欢欢乐乐,家和万事兴嘛。这些年随着人口壮大,每逢家里有人结婚生子,每一次相聚都是热闹的“春晚”,欢歌笑语有唱有跳。

  父母的“俗语经”

  时下网络语言盛行,对孩子和青年的世界观影响很大。在我从小到大的经历中,世界观的形成往往来自于学习、抄录名言警句。最近这些年,细细回想,父母的“俗语经”才是滋养我成长的名言名句,带给我的教诲和影响其实是最真切的。这一点,在父亲四五年前住院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4年父亲住院,我们怕母亲劳累没让她去陪护,兄弟姐妹轮流守护。母亲用了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形容我们每个人用心的陪护。当时以为父亲过不去这个坎了,父亲却安慰我们:“人老了,就像熟透的瓜,瓜熟蒂落。”后来父亲病情好转出院,临走时他给同病房里的两个病友说:“‘前车碾开路,后车不沾泥。’我先走一步,你们也能很快出院。”

  母亲常说“孝敬父母如敬天”“生前一杯水,胜过坟前一炷香”。爷爷奶奶生前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以身作则尽了最大的孝心,所以父亲生病时,我们每个人全力尽心。特别是父亲第二次住院,情况危重,医生认为难以治疗,我们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出院回家后,全家人全力以赴悉心照料,想尽各种办法,甚至用打听到的土方子给父亲调理,加上父亲的积极配合,没想到最后转危为安。几个月后,再到医院复查时,医生都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奇迹。

  父亲做了一辈子老实人,一次我拿着一本《做人不要太老实》的书与他交流时,他却来了句“吃亏吃不坏人”。他认为“人欺人活不成,头顶上顶着老天呢,别人不知道,老天爷知道。自己虽然一辈子受了不少苦,吃过不少亏,但老来子孙满堂就是最大的福报。”母亲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两好合一好”,不论夫妻还是婆媳关系都适用。正是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家中有多人获得“见义勇为英雄”“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国标兵”等荣誉称号,我们家也先后被评为“百家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和谐家庭”等。

  相亲相爱一家人

  俗话说:“不怕缺金银,就怕骨肉不亲。”在家中,父亲不爱多言,母亲是“家务及外交总管”,也是家中的新闻代言人,我们不关心、不知道的事她全清楚。从小到大,通过书信、固话、手机及微信的方式,我们一直都生活在她的关爱和牵挂之下。

  没念过几年书的母亲至今还有用日记本和台历简单记日记的习惯。谁结婚了,谁生了,谁走了,谁来了……都有记录。在她的观念中家人关系要亲,亲友、邻里关系要好。她说,人与人相处,常联系才会越走越亲,就算不能常来往,也要常问候。否则现在都是一两个孩子,将来哪有那么多亲人呢?为此,8年前我家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QQ群,当时主要是家中的年轻小字辈在用,这几年改成微信群,全家人都开始用了。年长的家人还建了“亲戚吧”“亲家群”“老乡群”等。80多岁的母亲也不甘落后,为了时刻关注子女的情况,她跟孙子学会了用微信,每到子女生日她都给发红包。父亲是家中唯一不用手机的人,家人聚会时,他就成了大家最爱关注和拍摄的人。所以,在我们家,聚后结束并不是离别的开始,网络拉近了每个远行的人与父母的距离。

  父母经过了两个社会,用他们的话讲,一辈子是苦过来的,现在赶上好时代,晚年才能享上清福。他们常常教育我们,生活简单没有太多灾难就是幸福,不管钱多钱少,一家人团结和睦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何玉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