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贷款买车要交手续费,这事你咋看?
2019-04-17 07:11:27   
2019-04-17 07:11:27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一则女子坐在奔驰车前盖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的女车主在陕西西安购买了一辆奔驰,还没开出4S店就疑似发动机漏油。随后,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持续发酵,女车主就购买奔驰时销售人员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诱导其微信支付1.5万元金融服务费一事提出质疑,认为这是欺骗消费者。 

  贷款买车时的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在银川的4S店贷款买车也需要缴纳这笔费用吗?4月15日,记者就此走访了银川多家汽车4S店。

  车主反映: 贷款8万买车,缴纳服务费3000元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被报道后,不少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在贷款买车时也被收取相关费用。 

  2018年12月,马女士在兴庆区丽景北街的哈弗汽车宁夏宁北专营店花12.2万元买了一辆哈佛H7。“当时销售人员给我说买车可以享受2年无息贷款,但需要缴纳3000元手续费,如果不缴纳就不能享受无息贷款。”马女士告诉记者,销售人员给她算了一笔账,首付4.2万元,贷款8万元,仅贷款利息就远高于缴纳的3000元手续费。同时,销售人员称,这笔钱属代收费用。“我逛了多家4S店,贷款买车都要收取手续费,就是叫法不一样。”马女士觉得这像是行业潜规则,思来想去还是交了4.2万元首付,其中就包含3000元手续费,办理贷款后提了新车。记者从马女士提供的发票上看到,宁夏宁北长城汽车专营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给其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写着收取的3000元为“现代服务*咨询服务费”。 

  2014年买车的李先生也缴纳过无息贷款手续费。当时,李先生花12万元买了一辆丰田卡罗拉。“买车时,销售人员说贷款买车的总价格比全款买车还便宜一两千元。”李先生本想全款买车,但在销售人员的“劝说”下,最终选择贷款买车,贷款5万元,享受1年无息贷款,但缴纳了2000元手续费。

  记者走访: 4S店办理贷款买车都收手续费

  记者走访银川市部分汽车4S店发现,贷款买车过程中,4S店提供的无息或低息贷款,均收取不同数额手续费,即金融服务费。 

  在兴庆区丽景北街的哈弗4S店,记者以买车为由,先咨询该店最新款的哈弗H9,该车裸车25.98万元,如果缴纳50%的首付,剩余车款可按揭。销售人员很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选择4S店内的无息贷款,缴纳50%车款后,剩余车款办理按揭月供,手续费5000元以内。“我们为客户办理手续时,会提供各项费用明细,并明确告知客户要收手续费。”该销售人员说。对于另一款哈弗H2车型,销售人员介绍,该款车型办无息贷款,客户需要缴纳2000元手续费,客户购买的车型不同,手续费数额也不同。该销售人员还特别强调,哈弗作为国有品牌,讲究诚信营销,如果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门店将被重罚,一次罚款20万元。 

  在宁夏国际汽车城上汽大众4S店,记者询问了T-CROSS和POLO两款车型。销售人员推荐记者可以尝试低息或无息贷款,这样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投资或储蓄。据其介绍,大众品牌提供的贷款资金来自上汽集团,贷款时限一般为3年左右,手续费不低于3000元。“为什么要收手续费呢?”销售人员这样给记者解释,客户选择贷款后,剩余手续需要4S店工作人员来完成,这要投入人力、物力、时间,因此收手续费很正常。 

  在宁夏国际汽车城的广汽传祺4S店和吉利汽车4S店,销售人员均提到贷款买车要收手续费。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说,他们售卖的车辆中,以GS2款车型为例,贷款买车只需2000元手续费,已经是最低的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汽车4S店办理低息或无息贷款买车均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对于4S店而言,有的提供的是门店所属集团的金融贷款,有的则依靠各类金融公司提供贷款,贷款买车收取的手续费似乎已是行业规则。

  物价监管: 要明码标价,须提前告知消费者

  “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这属于市场行为,国家并没有相关规定明确是否能够收取。”银川市价格监督监察局局长张革说。他强调,商家收取费用,必须明码标价,须提前告知消费者,标价以外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如果隐瞒受限条件,收款时才告知消费者,则具有一定欺诈性。同时,签订合同必须尊重双方的意愿公平交易,要按照约定履行合同,合同外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要通过合同进行约定,公正公开。 

  张革提醒消费者,在物价部门要求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的同时,消费者在消费前也需要留心价格。双方签订协议或者合同,须在消费者认可的前提下签订,若属经营者强加,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

  律师说法: 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

  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杰表示,4S店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存在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的问题。消费者买车时,签订的购车合同中一般都只明确购车款,并未约定按照多少比例收取手续费,但在收费时,消费者却会收到金融服务费等票据,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实际上,消费者购车时,4S店往往将售车与贷款、保险捆绑销售,这无形中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想办理贷款的公司或者银行以及保险公司。(记者  董静怡  张艳丽  实习生  张玉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