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想说爱你不容易?服务升级政策利好 新能源汽车未来可期
2019-04-19 07:39:48   
2019-04-19 07:39:48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4月16日,首批50辆绿色牌照纯电动出租车在银川正式上线运行。

W020190416449666703437.jpg

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对于大家关心的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截止2019年3月,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在全区共建设充电桩280个,充电站27座。主要分布在政府、高速服务区、商业广场、公共停车场和小区等地。

  2019年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继续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步伐,积极与中石油宁夏公司、银川河东机场和宁夏天豹客运集团等区内重点企业合作,计划建设500个充电桩。

  另外,在费用方面,宁夏地区电动汽车充电费用为每度0.45元,每百公里耗能费用仅为13.5元。

  新消息报记者4月18日从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小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949辆,从2017年开始逐年增加。来自国网宁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银川市222个充电桩累计充电7.7万千瓦时,同比充电量翻番。这两组数据都在印证着一个事实: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在增加。

  但是

  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情况却不如人意

  说起新能源汽车,宁夏牛电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国华再清楚不过了。他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最早进入宁夏销售还得从吉利知豆说起。2015年1月,该公司将吉利知豆引入宁夏,这款外观迷你、售价5万多元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一经上市,就捕获了不少上班族的“芳心”。购买群体中,“以女性客户多一些,再就是公司买回去配置给员工当办公用车,比如业务员、出纳、行政文员这些上班族,在市内代步办事方便”。 

  “2015年和2016年,吉利知豆的销量占了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0%以上,我们看好这个前景。”但对于实际销售量,吴国华也毫不避讳,他坦言,4年多时间销售接近300辆。“这个成绩确实不理想,虽然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态度从原来的感到新奇到现在慢慢接受,但目前我区纯电动汽车设施还不完善,如果使用周期足够长,又是以城市出行需求为主,那么总体而言,纯电动汽车还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吴国华介绍,单就使用成本来说,纯电动汽车确实非常划算,尤其城市交通高峰时,不存在怠速“浪费”现象,可以省下一大笔成本。还有就是保养问题,纯电动汽车只需换换刹车片、换换轮胎、加点玻璃水等,且都是超长“待机”周期项目,无形中又节省了一笔费用。

  分析 充电设施缺乏等制约市民购买意愿

  银川市民吴先生是位餐饮经营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了解新能源汽车,最终于今年年初买了一辆小型纯电动汽车代步。使用3个多月,吴先生开着车不仅在银川市区跑,还去过吴忠、灵武等地。 

  吴先生对纯电动汽车的直观印象是:省钱、节能。“每次充满电要6小时,满电可以跑三四天,一个月差不多要充10次电。按照每度电0.5元计算,一个月花在车上的开支也就30多元。”吴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使用燃油汽车,每个月光汽油费就要五六百元,还不包括其他保养费用,“这样一对比,电动汽车实惠得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绿牌车充电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经小区物业同意,汽车销售商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在地下车库设充电桩;大多数车主靠自己接电源充电,多为居住在一、二楼住户或临街商铺车主。“现有的充电桩数量少,而且分布不合理,基本上都在城外比较偏的地方,核心居住区、人流密集区域、广场、汽车站、火车站反而少。”市民曾先生认为,充电基础设施相对缺乏限制了市民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意愿。 

  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购车不仅是代步,还要能跑远路,但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远,售价也越高,这也是制约纯电动汽车销售的一大原因。吴国华说:“从市场来看,续航里程四五百公里、五六百公里的车型有很多,但售价都在十四五万元到20多万元不等。价格10万元以内的车,续航里程普遍只有二三百公里。”

  动向 今年计划安装500个公用充电桩

  据国网宁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市接入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开发的全国车联网平台充电桩有222个,其中直流充电桩28个、交流充电桩194个。“使用情况从前些年的空闲状态到现在累计充电量翻番,说明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在增加。”该负责人举例介绍,2018年1月,222个充电桩累计充电量1.4万千瓦时,今年1月充电量达到4.4万千瓦时,充电量是去年的3倍多。 

  对于纯电动汽车行业以及消费者“里程”焦虑,该负责人坦言,今年计划安装500个公用充电桩,以直流充电桩为主,主要分布在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商业中心停车场、加油站、机场等地。“安装充电桩对配网要求高,一台直流充电桩功率60千瓦,若布设在充电桩周围的变压器容量小,就带不起来,加之已建成的小区没有留够配网容量,因此在布设方面需要市政等多部门协调和支持,否则推行起来就有很多困难。”该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宁夏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增电动汽车的电能补给方式均为充电。公交车、物流环卫车、出租车、公务车均在专属充电站或充电桩进行充电,私家车按照1比1配置充电桩,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达到1比7。银川城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各地市县城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到2020年,私人自用领域实现“一车一桩”,满足私人小客车基本充电需求。(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其实,随着全面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成为协同发展的体系。电动汽车的普及更需要各个部门的联手推动。在2019年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修改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在城市建设中全面落实和完善充电设施规划要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充电设施进小区、进单位、进公共停车场。

  学经验:北京公共充电桩数量位居第一 四环至五环利用率最高

  2018年9月14日,北京市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站三年行动计划》,里面指出,在研究以制订推进柴油车电动化为重点的新能源车推广专项实施方案之后,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40万辆左右。

  而作为决定电动汽车能否跑起来、跑多远的重要一环,充电基础设施也在《三年计划》中有明确的规定:到2020年,北京市将形成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其中,城市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等重点区域要实现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在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排名中,北京以4.2万个位居第一,上海以4.0万个紧随其后。

  另外,截止2018年12月底,北京市已经累计有82家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将数据接入了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平台上线运营的社会公用充电场站2100个,充电桩2.11万根。其中直流桩占比达到了66% 。

  其实,为了推动充电桩顺利进小区和停车场,早在2018年8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就发布了《关干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强调要严格落实新建停车场充电设施配建指标及合理规划布局既有停车场内充电设施的建设。

  同年10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出台《关于实施2018-2019年度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助推社会公用充电设施更好的为电动汽车“保驾护航”。据了解,该运营考核奖励政策也是全国首个以综合运营指标考评为依据落实实施的充电设施补贴政策。

  政策的发布实施,对北京市整体充电设施运营的质量及充电利用率都起到了明显的助推效果。根据e充网的统计数据,8月份之后,停车场类别中在线运营的充电桩数量有明显上升趋势,充电设施数量增长率近8%。

  另外,在10月份运营考核奖励补贴政策发布之后,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率平均提升近4个百分点。以环路为基准进行观测,四环至五环的利用率最高,12月份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率更是达到了13%。

  延伸阅读: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可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信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达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而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和1.1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国将“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在机动车领域,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业界分析,中国对机动车运用清洁能源的促进措施日趋完善。财政部表示,今年6月25日后,各地不再对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之外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桩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

  3月26日,中国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出台。其中明确,要“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并“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如何看待进入“后补贴时代”的机遇?一些前景已经可以描摹。

  首先,电池技术会更为成熟、成本会更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而纯电动是未来的推广趋势。估计电池系统价格在5年之内会降低至每千瓦时100美元左右,在这一水平上,新能源车跟传统车的性价比就可以竞争了,“预计在2025年之后会形成爆发式大发展”。

  其次,要加强储备和市场培育。特别是加强核心和前瞻技术储备,以及私人消费市场培育。

  第三,新能源汽车会更加智能化。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认为,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网络、动力电池等技术的结合,可以推动智能汽车发展走在前列。以后汽车将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智能助手,会延伸为人离不开的一部分。

  欧阳明高也认为,面向2035,我们将迎来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新时代。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处在初级的“电动汽车”阶段,经历新能源和智能化并行发展,将会进入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新时代。(内容来源: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央视网、新消息报等报道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