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未签劳动合同离职,能索赔双倍工资吗?
2019-05-17 07:32:47   
2019-05-17 07:32:47    来源:新消息报

  李学文(化名)在宁夏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了一年多,期间对方一直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2018年7月,公司因自身原因与李学文解除劳动关系。根据《劳动合同法》,李学文能否获赔双倍工资呢?

  案情回顾

  2017年7月中旬至2018年7月28日,李学文一直在宁夏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3000元。期间,该公司一直未与李学文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未给其缴纳社会保险。 

  2018年7月28日,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所有职工被告知放假回家。期间,该公司通知李学文办理离职手续,解除劳动关系。身体残疾又突然失业的打击,让李学文有些不知所措。因为一直未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属于被迫离职,李学文就此问题向律师咨询,才得知自己可以主张请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和双倍工资。因为与公司多次协商未果,李学文于2018年8月到石嘴山市惠农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案件解析

  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需要支付每月二倍的工资,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劳动者和企业都不太了解《劳动合同法》,最终惹官司上身。那么,李学文如何通过诉讼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李学文在申请劳动仲裁时,起初因为证据不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无法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石嘴山市惠农区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此事后,审查批准了他的申请,并指派宁夏剑平律师事务所刘先军律师为其法律援助案件代理人。刘律师接受指派后,认真听取李学文的陈述及对案件处理的要求,仔细查阅相关证据材料,于2018年11月5日向惠农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依法判决宁夏某新材料有限公司赔偿李学文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6000元。 

  2018年11月23日,惠农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经法院主持双方同意调解,调解过程中,该公司对李学文起诉的事实予以认可,但对其要求赔偿的数额有异议。后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协议,李学文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公司于2018年12月30日前支付李学文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和双倍工资30000元。

  有关法律

  劳动者可以根据原劳动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发【2005】12号)规定: 

  一、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同时具备下列情形的,劳动关系成立。(一)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二)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三)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 

  二、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照下列凭证:(一)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二)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三)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四)考勤记录;(五)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依法维护自己的相关合法权益。 

  同时,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之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记者 李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