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11个月女婴治肺炎被输错药物
宁夏儿童医院:对孩子无副作用 承认管理有漏洞
2019-05-30 07:33:32   
2019-05-30 07:33:32    来源:新消息报

  5月27日,永宁县望远镇11个月大的女婴婧婧(化名)在宁夏儿童医院治疗支气管肺炎,却被错输隔壁床位的孩子的点滴,之后出现过敏反应。孩子家长担心有后遗症,院方表示不会对婧婧有副作用,但承认管理有漏洞。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宁夏儿童医院住院部4楼见到了婧婧,孩子虽在熟睡,但不时会出现惊颤。提起当日孩子的遭遇,婧婧的妈妈马女士有些生气。据马女士介绍,5月23日凌晨,婧婧咳嗽比较厉害,她便带着孩子到宁夏儿童医院就诊。婧婧被确诊为支气管肺炎,要住院治疗。住院后,医院每天为孩子输入头孢他啶和维生素C。5月27日上午,护士称欠费了要停止输液,但不知为何又给孩子输液了。当时,马女士以为交的费用还有余额,便没细看药液名称。但输液后,孩子不停地哭闹。马女士细看输液瓶,才发现孩子输液的药名不对。她赶紧关闭输液阀,叫来护士处理。随后护士拿走输错的药液瓶,并称只输入了5毫升。 

医护人员正在给孩子做检查。

医护人员正在给孩子做检查。

  马女士认为,因为婧婧和同病室的另一个孩子输液的时间相隔不大,另一个孩子药液快输完了,婧婧不可能只输入5毫升药液。她当即要求护士将拿走的药液瓶拿回来,却发现药液量增加不少,且颜色由黄变白。当日下午,医院检查后称输错液未对孩子造成影响,护士又拿来头孢他啶和维生素C继续输液。头孢他啶输完后,在输第二瓶药物时,孩子出现哭闹和抠肚子的动作,而且肚子上出现一片红疹,她当即叫来护士和医生。医生给孩子喂了一种抗过敏的药物后症状有所好转。但让马女士没想到是,5月28日早上,医院告知马女士,婧婧已经治愈,无须再继续住院治疗,要求他们出院。因为孩子输错过药物,且病情不明,马女士和家人担心会有后遗症,便拒绝出院。 

  记者在宁夏儿童医院采访时发现,输液瓶上都打印有患者姓名、所输药液内容等信息,护士在输液时也会询问患者姓名。为何会出现输错液的问题呢? 

  对此,宁夏儿童医院总护理部负责人表示,5月27日,婧婧确实因欠费已停药。但当日护士在输液时,受病房有人聊天的影响,误将隔壁33床的头孢曲松钠输给了29床的婧婧。事发后,护士及时停止输液,医院观察确认无影响后又继续为孩子输头孢他啶和维生素C,不料出现过敏现象。对于婧婧家长提出输错的药液为何变多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因输液管中存有药液,药液回流药瓶后药量会增加。该护理部负责人还称,5月29日上午,应婧婧家属要求,医院组织北京专家进行了会诊,认为输错药液未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医院已答应家属免除此次所有治疗费用。 

  宁夏儿童医院一名副院长表示,按照护理“三查八对”原则,输错药物是不该出现的错误。此事的出现,说明该医院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个别医护人员对查对制度坚持不严、落实不力。目前,宁夏儿童医院已在全院展开护理不良事件责任分析,将加强医护人员管理,医院将从此事件中汲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另外,医院将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记者  苏克龙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