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吃完药开始发烧是不是买到了假劣药?洗完脸皮肤红肿是否应该怀疑化妆品有问题?对于使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出现的不适,我们了解多少?近日,记者走进宁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说说那些日常所见的“不良反应”
2019-07-15 07:14:10   
2019-07-15 07:14:10    来源:宁夏日报

  正确认识不良反应 

  “造成药品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主要有药物因素和患者因素两个方面。在药物因素里,因为缺乏高度选择性而发生不良反应,通俗说就是药品不够‘专一’,除了对我们病变部位起作用以外,对其他器官也会起作用,由此就会产生不良反应。除此之外,药品因生产环境、贮存条件、使用过程、药品间相互作用等方面影响,都有可能诱发人体不良反应。”宁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张福宝介绍,“从患者因素看,由于每个患者的体质不一样,对药品反应也不一样,不良反应发生与患者年龄、性别、遗传史和疾病状态都有关系。而药品上市后产生的不良反应都需要专业机构进行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p>  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全区统一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化妆品安全和不良反应知识,提示化妆品风险。   本报记者 智慧 摄</p>

  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全区统一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化妆品安全和不良反应知识,提示化妆品风险。记者 智慧 摄

  专业监测: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7月9日,宁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监测员柯秀琴一上班就登录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打开定期安全性报告更新管理,对各企业上报的不良反应报告内容进行审核评价。柯秀琴告诉记者,从企业报告里的安全性相关研究信息、药品安全性分析评价等内容可以看出很多药品安全信息,初步判断药品风险大小,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采取相应的措施。

  随后柯秀琴又登录了预警管理系统平台,看是否有预警事件:“宁夏目前还没有出现高级别预警事件,已知的一部分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关联性小。就像中卫这家医院上报的抗肿瘤药物引起的骨髓抑制、贫血,以及溶媒产生的预警事件,都是说明书里载明的已知不良反应。”

  预警管理系统平台主要是进行药品不良反应风险控制,通过对该平台的聚集性事件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风险信号,有聚集性信号提前预警,对经分析评价认为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及时向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报告。柯秀琴说,药品上市后风险如何防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就是一道很重要的防线。

  2018年,宁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8628份,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表数为1266份,未收到与药品安全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2004年至2018年宁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累计向国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88342份,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全国药品不良数据的分析提供了有效数据。

  百姓误区:出现不良反应就是药品质量有问题?

  近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去银川市兴庆区永康家园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我们跟居民聊起药品不良反应,他们往往会说出现不良反应,证明买到了假劣药。”张福宝说,“其实,药品不良反应指的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首先它是合格药品,不是假劣药,药品不良反应不是因为药了有质量问题。”

  张福宝介绍,老百姓对药品不良反应还存在这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认为药品副作用就是不良反应。其实,药品的副作用只是药品不良反应的一种,也叫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除副作用(副反应)外,还包括药品的毒性作用(毒性反应)、后遗效应、变态反应等;其次,认为中药安全无副作用。其实,所有药品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中药材也不例外,蟾酥、川乌使用不当可使心脏跳动过缓。益母草长期大量使用可能会表现出全身乏力大汗胸闷等不良反应。何首乌长期过量服用会产生毒性,最常见的是腹泻;第三,认为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写得越少越安全。其实,没有药品是绝对安全的,没有写不良反应信息并不等于不会发生不良反应;最后,认为药品越贵不良反应越少。实际上,药品价格和原料、生产工艺、流通等成本有关,而不良反应只和药品因素、患者个体情况有关系,因此不是越贵的药品不良反应就越少。

  专家提醒:服药前注意看成分

  “感冒咳嗽,大家会根据药效搭配着吃药,却很少看成分,如果两个药含有同一种成分,那么用药剂量就加重了,很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张福宝举例说,不少慢性病患者吃药态度很认真,但操作很粗糙。比如有些高血压患者只认商品名,不看化学名,在家备了好几种降压药,但仔细一看,多数药物的成分相同,只是药品名称不同。如果同时服用这些降压药,会造成用药剂量过大,用药不安全。慢性病病人最好将药箱里常备的降压药按照化学名归类,不要因为商品名不同,就认为是不同成分的药而盲目服用。

  张福宝说,还有很多人习惯躺着吃药,以为这样既不影响休息,又能按时服用。但其实用药行为不当也容易诱发不良反应。有调查表明,45%的患者服药方式并不正确。要想获得最佳疗效,除了选择正确的药物和剂量外,正确的服药方式也很重要。如大部分口服药需要站着用温开水服,很多人因为生病,就躺在床上服药,容易导致药品黏在食道上,造成器官损害。而像硝酸甘油这种缓解心绞痛的急救药,需要采取半卧位姿势服用,因为病人站着含服,可能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一时性贫血而昏倒。而且含服药物半小时左右会有头昏、头胀等感觉,此时若站立,也容易摔倒。另外,干吞药物、茶水服药等行为也都是错误的。

  药与酒同服相当于埋下“定时炸弹”,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若服用过治疗药物,再喝上一点酒睡觉极其危险。像阿普唑仑等中枢神经类安眠药与酒精混合后引起的反应,可能抑制中枢神经或呼吸,甚至导致心脏骤停。而且大多数药物都和酒精“相冲”,如镇静催眠类药物、降糖药、阿司匹林、抗癌药、降压药,甚至抗生素等。

  “药品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治病,又存在不良反应风险。”张福宝说,如何做好不良反应预防,最主要的是了解个人体质,记录过去自己曾经发生过的不良反应。如果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要积极和医生进行沟通。(记者 智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