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着急!业主家突发火灾 尴尬!消防栓里却没水
物业:检修管道恰好关了阀门
2019-07-16 07:30:58   
2019-07-16 07:30:58    来源:新消息报

  7月14日22时30分左右,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盈北家园B区7号楼的刘先生在外纳凉回家时,突然看到自家窗户窜出火苗,立马三步并作两步奔向7楼的家中。打开门,室内浓烟滚滚,刘先生随即砸碎楼道消防栓玻璃,可拉出消防带拧开阀门自救时,却发现消火栓没有水。最后,在邻居的帮助下,刘先生用盆接的自来水将火扑灭。火情持续约半小时才得以控制,留给刘先生的是一室焦黑。

  报料

  业主家突发火灾,打开消防栓却没水

  “只要消防栓里有水,我自己第一时间就能灭火。”15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来到盈北家园B区,说起家中火灾,刘先生心有余悸。 

  据刘先生讲,事发当日天气闷热,晚上他带着孩子在外面散步纳凉,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等回家到了楼下,他抬头看到位于7楼的自家窗户有火苗窜出,意识到家中着火,立马安顿好孩子,自己跑上了楼。 

  “家里的情况我很清楚,打开门就猜想着火点应该是主卧窗边插着的手机充电器。”刘先生说,因为前几天他的手机充电器就有“滋滋”的电流声,所以他第一时间怀疑是充电器出了问题。当时家里浓烟弥漫,根本看不清是否有明火,刘先生一边拿着干粉灭火器对着空中喷射,一边在邻居的帮助下接通消防水带进行自救。可两个水阀拧到底了,就是不见水枪中喷出一滴水。见此状况,邻居从家中用盆接来水,刘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猫着腰冲进卧室才将火最终扑灭。 

  “我进屋后床上的铺盖已经着火了,火苗大概有1米多高,一墙之隔就是厨房的天然气管道,我生怕火把墙烧透再引起爆炸。”刘先生说,盈北家园是安置小区,整栋楼上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当时的情形着实吓人,可如果消防栓有水,起码能节约大概10分钟时间,这样损失也不会太惨重。 

  记者在刘先生家所在单元看到,3名物业施工人员正在检修消防管道,7楼消防栓里新换了干粉灭火器,而起火屋内已焦黑一片,地上散落着一堆堆的荞皮等物,靠墙的书桌被熏得看不清原本的颜色,客厅中间放着一台被烤变形的冷风机。“担心有隐患,昨晚先把床挪下楼了,其他的都还没来得及检查,估计这场火造成了2万多元的损失。”刘先生说。

  回应

  检修管道恰好关了着火单元阀门

  刘先生说,14日晚将火扑灭后,消防人员赶到小区,打开消防栓也没有水。作为现代居住小区必须配备的消防设施,消防栓可以说是居民遭遇火灾时保护大家生命财产的“救命箱”,为何会在居民需要的时候“滴水不漏”? 

  据银川银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盈北家园项目处吴主任介绍,作为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单位,自2012年为该小区提供物业服务以来,小区的灭火器、灭火带等消防设施设备是物业日常巡查中的重点工作内容,但近期在巡检中发现盈北家园的高位水箱漏水,消防管道存在漏水不保压等问题,屡次注水加压后都无法达到应有要求。“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在今年7月3日就往辖区消防主管单位及所在社区报送了消防维修函,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近期正在逐点检修,计划8月3日恢复损坏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吴主任说,物业为此在小区业主群及住户单元门口发布、张贴了相关通知,提醒居民注意防火和用电安全。采访中,吴主任向记者提供了文件记录及张贴通知的照片。 

  吴主任说,刘先生所在单元的管道井存在漏水情况,恰好这两天检修到此,为了方便维修便将该单元的水阀进行关闭,谁知道恰好出现这样的事故,对此物业方也很被动,接下来会主动和刘先生接洽协商,希望能顺利将问题解决。(记者  李奕辰  文/图)

屋内一片焦黑,刘先生很无奈。

屋内一片焦黑,刘先生很无奈。

    拧开水阀却没水。

拧开水阀却没水。

    被火烤变形的冷风机。

被火烤变形的冷风机。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