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公共场所母婴室建得咋样?请随记者瞧一瞧——
银川大型公共场所,给宝宝喂奶不用愁
2020-04-17 07:01:15   
2020-04-17 07:01:15    来源:新消息报

  4月14日,石嘴山市政务服务大厅母婴室正式启用,极大方便了一些前来办事的宝妈。那么,银川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情况怎样?4月14日至16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公园、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很多大型公共场所都设有母婴室,有的设施齐全、环境温馨,有的则相对简陋,还有改善空间。

  走访

  有的设施齐全,有的相对简陋

  在新华百货CCPark,位于二楼商场问讯处旁的母婴室较为宽敞,里面摆放着饮水机、简易小桌子,还有3个用帘子遮挡的喂奶隔断。 

  大阅城基本每个卫生间旁都有一个母婴室,设施齐全,除了换尿布的小床、喂奶的小沙发,还有卫生纸、湿巾等用品。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共有10个母婴室,其中T3航站楼有7个标准母婴室、一个妈咪小屋,T2航站楼有一个标准母婴室,综合交通枢纽有一个母婴室。 

  银川火车站的母婴室设在一楼候车室北面,里面有两张婴儿床,平常有专人维护清扫,还有奶粉、奶瓶等婴儿用品。 

  走进建发现代城四楼的母婴室,室内干净整洁,配有电视、沙发、茶几、尿布台、安全座椅、饮水机、冰箱、帘子等设施,墙上还贴了很多与哺乳有关的温馨提示。 

  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开母婴室的门,一眼看去感觉更像办公场所,里面除了两把小椅子、一个圆形小茶几和尿布台之外,还有一张办公桌、电脑、电视、书柜、饮水机和脸盆架。与记者走访的其他母婴室比起来,这里简陋了一些,甚至连个帘子都没有。 

  中山公园的“妇女之家”配置的是皮质沙发、皮质尿布台,还有两个独立的隔断可以哺乳,拉好帘子就能形成私密空间,洗手池还配备了洗手液,拧开水龙头流出的是热水。不过,12时至14时30分工作人员下班这个时间段,这里不开门。 

  银川旅游汽车站的母婴室,给人的感觉很温馨,粉色壁纸,蓝色条纹窗帘,虽然没有尿布台,但贴心地配备了一张婴儿床。环顾室内,小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电风扇、柜子、桌椅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湿纸巾、棉签和几片纸尿裤,但饮水机里的水快见底了没有更换。

  市民

  干净温馨,母婴室很人性化

  “花博园南门卫生间的东侧就有母婴室,里面摆放着小床,床上还放着小被子,孩子躺着挺舒服,换尿布也方便。里面还配有长椅,坐下来给孩子喂奶很方便,可以说非常人性化。”银川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上周末她带着两个孩子去花博园玩耍,一岁多的小儿子需要换尿布,她经过询问来到母婴室,发现里面很干净,感觉非常好。“12年前我家老大刚出生那会儿,就没这么方便,有一次去逛商场孩子饿得哇哇直哭,找了半天都找不到适合哺乳的地方,最后找了个试衣间才给孩子喂了奶。”赵女士说,现在大多数公共场所都设有母婴室,带着小孩子出门方便多了。

  规定

  关于设立母婴室,相关规定有多个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于母婴室的建设比较重视,并出台多个相关规定。2018年出台的银川市《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建筑面积在5000-10000平方米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建设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 

  2019年,银川市卫健委积极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推进母婴室标准化建设,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予以保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努力克服用房紧张等困难,选好选准建设地点,严格按照母婴室建设标准,不断加快推进母婴室标准化建设,确保母婴室安全、卫生、便捷,为群众营造更加文明的医疗环境。 

  2019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中也规定,女职工比例较高的用人单位应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

  ■小贴士

  公共场所巧解哺乳问题

  ●寻找较为隐蔽的地点 

  如果是去饭馆、酒店等地方,尽量订包厢,或者找角落的位置;如果是开车出去,可以考虑回到车里哺乳;如果是逛商场或者超市,事先了解附近的试衣间、母婴室、服务台等可能提供隐蔽空间的地方在哪里;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一般都有特殊候客室或者母婴室,找不到时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用哺乳衣、哺乳斗篷 

  一些哺乳衣、哺乳内衣等有特殊设计的开口,增加了喂奶的隐蔽性,但外观上跟普通衣服没什么区别,或许能减缓宝妈们在户外哺乳时的不安。 

  哺乳斗篷穿脱方便,哺乳的时候,斗篷就像一个罩子一样,将宝宝和外界隔开来,但又不会影响宝妈观察宝宝,并且在户外时,斗篷还能作为宝宝防晒、防风的好工具。 

  ●利用围巾、披肩、伞等 

  和斗篷类似,如果出门恰好带着这些东西,哺乳时可以拿出来派上用场,比如在公园里可以撑开伞,在超市休息区可以用披肩、围巾搭在肩膀与手臂之间,制造一个隐蔽空间。 

  ●用育儿背巾 

  育儿背巾是一大块柔软结实的布,宝妈们可以像袋鼠一样把宝宝包裹起来系在身上,背巾的垂布可以盖住宝宝头部,起到挡风、挡光、保护隐私的作用。如果是将宝宝系在胸前,宝妈甚至可以一边走路一边给宝宝喂奶。(记者  邱曦  王若英  文/图)

部分公共场所母婴室内景。

部分公共场所母婴室内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