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驻村更“助”村——他们冲锋在最前线
2018-02-08 09:05:00   来源:新消息报

盐池县青山乡营盘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兰仁(左)。

  他们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领头雁,他们是乡亲们的主心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兑现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做大做强增收产业,让农民富起来

  1月22日上午10时30分许,驱车两小时,记者再次来到盐池县青山乡营盘台村。又是一个大风天,路上只是偶尔看到人影,但在该村村部,已经来了10多位准备租赁拱棚的农户。

  “村里新建的拱棚土壤含沙量少,更适宜种植香瓜。”准备签约的村民侯兴忠告诉记者。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在去年就尝到了种植香瓜的甜头,今年希望租赁更多拱棚种瓜,挣更多钱。村民的热情更加坚定了驻村第一书记兰仁做大做强香瓜产业的决心。2018年,他决定打响本地香瓜品牌,让村民不仅脱贫,还要富起来。

  兰仁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在宁夏电视台任总编室广告管理科科长兼音乐频率副总监。对于第一书记的定位,他坦诚地说:“我没想那么多,当第一书记是良心活,干两年,混日子说不过去,必须对百姓有交待。”

  驻村后兰仁发现,当地村民有在房前空地种香瓜的传统,不过量不大。得益于土壤、气候等条件,当地种植的香瓜口感脆甜,品质优良。通过调研,他决定在香瓜上做文章,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营盘台村建起大小拱棚108座,开始大面积种植香瓜。皮薄脆甜、绿色无公害的香瓜一下子变成了香饽饽,再加上村里承诺包销,当年全村香瓜销售总收入达92.5万元。再加上牛羊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巩固发展,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9560元。

  2018年刚开年,村里决定将新建的100座拱棚以每座2500元的价格租给村民。兰仁说,他们正在和电商平台、物流企业谈合作,争取将村里的香瓜推广到区外。目前,他已联系预订出30吨香瓜,希望这个新兴产业能发展成村里的支柱产业。

  把实事办好,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

  1月23日,当记者再次见到红寺堡区中圈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梁为时,他正在村部主持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冬闲时节,除了做好党员培训工作,梁为考虑更多的还是怎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梁为担任中圈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为村里硬化道路10公里,配装路灯250盏,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投资610万元建设的幼儿园项目将在今年9月竣工开园。他还抢抓旅游示范村建设机遇,在村里建设了生态餐厅和休闲驿站,并通过植树造林,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通过努力,2017年中圈塘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销号。2018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提升。”梁为说。

  中圈塘村有7900亩土地,其中种植葡萄3500亩,农户家庭收入60%来自葡萄种植。“我们村种植的葡萄品质好、不愁卖,种植户愁的是卖葡萄的钱不能及时支付,这影响了村民种葡萄的积极性。”中圈塘村村支书杨国文说。去年,梁为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杨国文一道奔赴区内外酿酒企业,推销中圈塘村优质酿酒葡萄,最终引来陕西、山东、河北等地酿酒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格上门收购葡萄,让村民们感受了一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痛快。

  梁为说,今年他将提前对接区内外酿酒企业,通过签订销售合同,减少中间环节,让村民不仅拿到现钱,还要让葡萄卖上好价钱。此外,争取旱厕改造项目在村里落地,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继续做好美丽村庄的绿化、美化、亮化,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行动兑现承诺,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2018年伊始,第一书记们又开始为新一年的工作奔波忙碌。他们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和地域、资源等优势,制定发展规划,联系对接项目,培育特色产业,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冯大钊表示,2018年村里要干成“四件大事”:迁建村党员活动场所、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抓好美丽村庄建设和种兔特色养殖,这“四件大事”对于改善村级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意义重大;在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正在入户走访,村里决定引进良种基础母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以此增加农民收入;在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彦宾表示,将做大做强养蜂产业,真正实现脱贫富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一个个贫困村正在走出贫困、奔向小康。

  后记:

  2014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两批共两千余名优秀干部,到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3年多来,他们扎根基层,全力助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据统计,仅2017年,他们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物资折款共计6.11亿元,为群众办实事2034件;年初确定的173个软弱涣散村有90%得到转化;年内有30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张静 徐静/文 杨洲/摄)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通报17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典...
· 宁夏创新举措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
· 宁夏三年内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0...
· 宁夏安排部署2018年春耕备耕工作
· 宁夏表彰第二届十佳农民和十佳农技...
· 2018年宁夏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 灵武市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
· 西夏区总工会成立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
  图片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民生在线
· 宁夏O型和AB型血紧缺
· 春节前宁夏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 张永贵父子终于团聚
· 到宁夏园艺产业园感受四季吧
· 通过家政公司购买服务雇主无责
· 银川汽车站7天查获298件危险品
· 过年乘车回家 提前4天就能买票
· 宁夏小伙成功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