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老农照料卧床子 十三寒暑不言苦
白云区江高镇茅山村村民刘长联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2018-07-19 13:55:51   
2018-07-19 13:55:51    来源:广州日报

  59岁的刘长联只想陪伴着儿子,希望他能好起来。

  每天清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茅山村一间小屋里,59岁的农民刘长联,扶起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把手里端着的稀饭一口一口地喂到他嘴里。2005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刘长联的儿子小刘成了植物人,从此卧床不起。自此之后的数千个日夜里,刘长联和妻子用无尽的爱,希望能将儿子从黑暗中唤回来。儿子一丝的好转,都能让他们充满信心,他们相信儿子一定能够好起来。

  爱子车祸受重伤 父亲全职照料

  刘长联和妻子是江高镇茅山村的村民,平常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2005年8月某天,对于刘长联一家来说是噩梦的开始。当天,16岁的儿子小刘在江高镇江石路被邓某所驾驶的机动车撞倒,因为脑内出血,虽经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迟迟没能醒来。当时,刘长联和妻子很难接受阳光帅气的儿子突然间变成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我们就这么一个儿子,那段时间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回忆起这段往事,刘长联神情黯淡了下来。

  自从儿子出事之后,原本夫妻二人一起耕作的田地,变成了妻子一个人打理,而刘长联则全职在家照顾儿子。每天,刘长联照顾儿子的三餐,用热水给他泡脚、擦洗身子、揉搓腿部。刘长联说,之前也请过人每天上门给儿子按摩,但后来实在请不起了,自己就去学按摩,现在能每天给儿子按一按疏通一下。虽然只是照顾儿子,但每天刘长联都忙前忙后,有时候会累得腰酸背痛。

  “实话实说,有时候心情不好,会觉得烦,但是这是我的小孩,我怎么样都要尽自己能力照顾他。”刘长联说,自从小孩出事后,家里开支就靠老婆出去摆地摊卖菜维持,而儿子一个月单单是药品开销就至少要600元。虽然生活拮据,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小刘。“既然事情发生了,怨天尤人也没有用,我还不老,照顾他不成问题。”

  不怕苦不怕累 只望陪儿过余生

  “无怨无悔照顾卧床儿子,我们这条村的人都知道,都很感动。”茅山村一位村民说。村里的人都说,如果没有父母,小刘早就没了。

  “人家过日子是论年,我是论天。” 刘长联现在完全不敢去想,如果自己和妻子哪天没有了儿子怎么办,他能做的,就是在醒着的每一天把儿子照顾好。让他欣慰的是,在夫妻二人的照料下,儿子的情况开始有了好转,“刚开始跟他说话,他根本就没意识,现在跟他说话,他听懂了眼睛能眨几下回应,有时候还会流泪,这让我们看到希望。”

  让刘长联感到欣慰的,还有政府和村里给他们一家的帮助。“市区司法局、法援律师帮我儿子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资金,村里也帮我们解决了低保问题。”刘长联说,去年10月,他从市司法局拿到8.9万元救助金,可以带儿子做颅骨修复手术了。

  “13年了,我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付出,只要我们两公婆还活着一天,就要照顾他。”已经59岁的刘长联不敢想以后,他只想守着儿子,陪伴着儿子,慢慢走完余生,希望儿子能慢慢好转生活能自理,这也是对他和妻子最大的回报。(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静文 通讯员穗文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