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警方助90岁婆婆找到挚友 两老人重逢时相拥而泣
2019-04-22 20:55:34   
2019-04-22 20:55:34    来源:广州日报

  暌离四十余载 耄耋姐妹重逢

  警方助90岁婆婆找到挚友 两老人重逢时相拥而泣

两位老人攥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现今,已跨过40多个年头;从武汉市江岸区到广州市天河区,距离约一千公里。一封信函,一通电话,让两位已经失联40多年、遥遥相隔的老人重新相聚。

  “非常感谢天河公安,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见到我的朋友!”近日,广州天河警方通过仔细查询和积极联系,成功帮助一位90岁高龄的婆婆寻回挚友。两位老人见面后相拥而泣,并紧紧攥住经办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这是一个有爱的故事,故事是这样开始的。3月15日上午,广州天河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刘武彬的办公桌上,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江岸区的信。拆开信封,寄件人是一位90岁高龄的赵婆婆,她在寻找一位失联40多年的老朋友。

  信中内容这样讲述:

  尊敬的局长,您好!我叫赵××,女,1929年出生,今年90岁。现有一事烦请您帮忙。抗日战争期间,我有一位在重庆逃难时一起长大的朋友,她叫范××,女,年龄84岁左右。20世纪50~60年代,她在广州华南工学院当教师,并在70年代初来到武汉招生,当时我们团聚过一次。直至今天,我们已失去联系40多年了。最近偶然从别的朋友处得知她还健在,只知道她住在天河区,但不知道她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能见她一面。特写此信,麻烦您能在百忙之中,帮我查找她的下落。麻烦之处,深表感谢!

  信中内容简短,感情真挚,刘武彬看后立即请人口管理大队帮助老人解决问题。

  警方努力寻找“信中人”

  根据寄件人提供的情况,在天河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安排下,民警江莉芬展开调查。经查询,江莉芬了解到,有一人的信息与赵婆婆信中的范婆婆信息吻合,并留有座机电话和住址信息。

  江莉芬试着拨打电话过去,但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随后,江莉芬联系华工社区民警到信息显示的地址上门走访,希望能获得范婆婆的消息,但住户说范婆婆早已搬走。

  座机电话打不通,上门走访又找不到人,正当江莉芬沉思该如何寻人时,“子女联系人”一词突然闪过她的头脑。江莉芬马上进行查询,令人振奋的是,查到了范婆婆的女儿戴女士,曾在2008年办理业务时留下的手机号码。

  范婆婆女儿的电话号码找到了,但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这个号码是11年前登记下来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号?打过去后人家会不会以为我是诈骗的呢?我应该怎么说比较好呢?”众多疑问顷刻间涌上江莉芬的心头,但江莉芬对自己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先打电话过去试试。”

  对方接电话后,江莉芬耐心地向戴女士讲述具体情况,并对戴女士说,“你先把这个情况和你妈妈讲讲,如果情况属实,就回头给我打电话,我等你回复。”

  过了一会儿,江莉芬的手机显示戴女士的来电,“江警官,我妈妈说她确实有这样一个朋友,那是她40多年没见的挚友!”听到这句话,江莉芬又惊又喜。经了解详细情况,江莉芬向戴女士转告了赵婆婆的联系方式。

  挚友相见相拥而泣

  就是这一个联系方式,这一通电话,让两个已经失联40多年、遥遥相隔的老人,再次听到彼此熟悉的声音。

  3月20日,范婆婆致电江警官,说她已经联系上了武汉的赵婆婆,大家都很感动。

  3月26日,赵婆婆和儿子登上武汉开往广州的高铁,准备和范婆婆相聚。另一边,江莉芬、范婆婆和她女儿已在荔湾区的一个餐厅等候。

  傍晚时分,赵婆婆到达餐厅,相见一刻,两位老人相拥而泣,互诉当年情怀。赵婆婆感慨地说,“江警官,我对我这个朋友有特殊的感情,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一起共过患难。几十年过去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团聚了。我非常感谢天河公安,真的谢谢你们,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真的还能见到我的朋友!”两位老人紧紧攥住江莉芬的手,连声道谢。江莉芬向两位老人送上鲜花和祝福后,便继续回到岗位工作。

  4月3日上午,范婆婆的女儿戴女士满怀感激之情,来到天河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将一面印有“暌离半世纪 谢警一线牵”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上,感谢民警帮其妈妈找回了失联多年的挚友。(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王静怡、张毅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