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心手相连
——“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爱辉义诊纪实
2019-10-16 10:07:43   
2019-10-16 10:07: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1.jp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为鄂伦春族小伙张国帆诊治。

  一大早,很多村民就来到新生乡卫生院排队挂号。

  尽管刚到10月中旬,微风吹在脸上却已颇感寒意。与北方睦邻俄罗斯仅一江相隔的边疆城市黑河,室外温度虽然徘徊在零摄氏度上下,但这两天充满了丝丝暖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6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来到这里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爱辉行大型公益活动的百余名医务志愿者们12日一早兵分多路,前往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爱辉镇、罕达汽镇、西岗子镇、新生鄂伦春族乡,为当地的父老乡亲们进行义诊和入户慰问。

  ■创造义诊的高纬度纪录

  公益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到过祖国的不少名山大川,如果论高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早已不是新鲜事儿;而论起高纬度,来到北纬50°31′的地方义诊还是第一次。

  在12日义诊日,医务志愿者共计诊治2026人,走访了12家因病致贫返贫困难户,不仅为其上门提供相关诊治,还带去了防寒预暖的床上用品;同时,组委会还派出另一路专家,对6户离退休干部、伤残退伍老兵进行了入户慰问。

  ■基层干部护送瘫痪青年就诊

  “李主任,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赶来了。这个患者的情况特殊,多年瘫痪在床,但他还这么年轻,我们一心想让他站起来,哪怕最后是拄着双拐……”新生鄂伦春族乡党委书记梁志友说。12日一早,是他开车将行动不便的村民张国帆(化名)带到市二院。据梁书记介绍,32岁的鄂伦春族小伙张国帆,在幼年时便被确诊为“脊膜膨出”,虽在2005年做过手术,但术后效果并不明显。而后运动能力逐渐减弱,直至依靠轮椅,近期出现排泄失禁等现象,已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由于是家中唯一的男性劳力,常年疾病已使得家庭相对贫困,是村中的建档扶贫户。李教授建议患者于当日重做核磁等检查,并根据其最新结果再做是否继续手术治疗的判断。

  当日下午,李淳德教授在看过患者最终核磁结果后表示,患者虽已错过最佳治疗阶段,但仍具备手术治疗的可能性,同时表示张国帆的病情是个很典型、也很具挑战的病例。对此,“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工作人员陈明表示,如患者家属最终确认接受再次手术治疗,组委会愿为其

  提供必要的绿色救助通道。

  ■俄籍患者复查赶上专家

  36岁的俄罗斯阿穆尔州商人安德烈,在黑河市从事多年边贸生意。中学时便学习汉语的他,能够说出一口地道的普通话。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安德烈突发胸痛,因错过口岸开放时间,已无法回到对岸,后经市二院急诊通道检查诊断,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于第一时间接受该院心内科副主任陈启军及团队的冠动脉介入治疗,成功埋入支架。

  10月12日,正好是安德烈赴市二院复查的日子,院方将消息提前告知组委会,并安排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立庆的义诊检查。

  经过简单查体并详细了解院方提供的病例信息,许主任询问了安德烈目前的生活起居情况,“我知道,俄罗斯百姓的饮食习惯不是很健康,日常大鱼大肉的高热量摄取,习惯过度饮酒……但你的这种情况,烟是绝对不能再碰了,即便二手也不行。酒呢,完全戒掉肯定难,但要学会适可而止,不能为了增加聚会的兴致,任由酒精破坏你体内的血管……”“烟,我已经戒掉了,酒呢,家人也在监督我!”安德烈答道。

  正因有过接受中国医生的救治经历,在安德烈看来,中国的医生看起病来更加细致,也更加耐心,“特别是这次北京的医生,我觉得他们说得很细致。”安德烈说。

  ■中俄医生交流

  如果不是生活在边城,很难会感受到睦邻两国相互交流的那种细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黑河已成为见证中俄睦邻友好70周年的一个窗口。

  义诊当天,“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派出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可远为代表的交流志愿者,与俄方眼底专家谢尔盖,就中俄医生进修渠道差异化、医患关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俄方专家谢尔盖看来,中国的医生勤奋、刻苦,这种敬业的精神是俄罗斯医生所比不了的。

  如今百姓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期许,已不再是基础需求,而是期待能获得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服务,一种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更好憧憬。(记者 贾宁 通讯员 李重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