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公益行动
晒晒马云公益基金五年成绩单
2020-01-14 07:53:29   
2020-01-14 07:53:29    来源:新消息报

  编者按:

  1月6日至9日,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海南三亚举行。“乡村校长领导力论坛”“乡村教育午餐会”“重回课堂”“寄宿制学校改造计划”“大量增加师范生人数”等等活动丰富多彩。 

  同时,今年又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5周年。5年来,马云基金会做了什么?效果如何?此次颁奖典礼上,基金会披露了大量数据,有些数据是首次公开。

  乡村教师奖关爱基层教师

  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的宗旨就是关注乡村教育,所以5年来,设计的每个公益项目都与乡村教育有关,而且涉及乡村教育的方方面面。 

  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诞生,每年奖励100人,每人奖励10万元。当年只在6个省区试点,包括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宁夏有10位教师获奖。2016年,该奖扩展到西部12个省份,宁夏有5位老师获奖。2017年,该奖扩展到全国,宁夏有5位老师获奖。2018年和2019年,该奖只针对全国832个贫困县的乡村教师,宁夏有3人获奖。5年来,马云基金会共奖励501位乡村教师,其中宁夏23人。 

  2017年,马云乡村校长奖诞生,每年奖励20人,每人50万元,其中10万元奖励给校长本人,3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10万元用于国外游学。3年来,基金会共奖励60人,宁夏一人获奖,即隆德县张程乡中心校的马生灵校长。 

  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诞生。每年鼓励100位优秀师范生到乡村学校任教,至少连续任教5年,基金会给予10万元资助。2019年,基金会将宁夏师范学院纳入合作学校,有两位师范生获得资助。基金会透露,2020年,有可能大幅度增加师范生计划的人数,从每年100人增加到每年300人。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改造计划。该计划2018年正式启动,在贵州、江西、浙江、云南、河北选择了5所学校,进行为期3年的改造试点。目前,这5所学校都在改造中。 

  在新疆和西藏建设两个民族地区高教楼,专门培训乡村教师。目前,西藏的高教楼已经动工建设。

  重回课堂找回教育的“初心”

  连续5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的第二天,基金会都用半天时间来”重回课堂“,向公众展示基金会眼中的优质课堂。 

  1月8日清晨,三亚海边,100位乡村教师和20位乡村校长开始了“重回课堂”。太极大师王占海亲自授课,李连杰当助教,两位前NBA球星穆托姆博、莫宁也“与有荣焉”地参与。基金会是想告诉乡村教师一个理念,没有强健的身体啥也干不成。可放眼当下,学生每天学习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用于锻炼的时间有半个小时吗? 

  “重回课堂”第一节课请到了四川广元中学的向波老师讲化学课。向波是网红,有600多万粉丝。他刚开始在学校讲化学,学生们不愿意听,因为太枯燥。后来,向波下决心改变。“从一把火能点燃的钻石谈到爱情,再谈到多巴胺、工业合成氨……这些全是化学知识,从此,他的课堂上笑声不断。向波的经历给所有老师一记警钟,不入心入脑和因地制宜的改变,教师就会成为”教育杀手”。 

  音乐人胡彦斌,用可乐杯、泡沫板、装着红豆的塑料瓶、PVC管子教大家演唱歌曲。因为乡村学校缺乏音乐器材,胡彦斌是想告诉大家,只要有一颗音乐的心,就地取材,用筷子敲碗都能唱出动人的歌来。2019年获奖教师李芳就是这样,为了给孩子教音乐,她学会了十多种土乐器。 

  关注乡村校长提升领导力是关键 

  1月6日,马云基金会召开“乡村校长圆桌会议”,在这场讨论会上,2019年获马云乡村校长奖的校长代表,名校长代表、教育专家等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校长的领导力”。 

  马云曾说:“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着学校的方向,校长不仅要有教书能力,更重要的是领导力”。因此,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自开展以来,一直注重入选校长们的领导力提升。其中较为特色的内容有:校长领导力论坛、国际游学、领导力培训、跟岗实践、实践基金等。2019年5月,20位乡村校长开展了为期10天的以色列游学之旅。期间,校长们不仅全面了解到以色列教育的理念、教学设计、教师和校长培养、教育创新,还领略以色列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

2019年获奖乡村教师全家福。

2019年获奖乡村教师全家福。

    获奖教师。

获奖教师。

    改造后的河北秦皇岛市大巫岚小学,学生在戴着VR镜体验,改造前可没这么好的条件。 

    马云基金会供图

改造后的河北秦皇岛市大巫岚小学,学生在戴着VR镜体验,改造前可没这么好的条件。马云基金会供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