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推动西夏学研究走向世界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
2017-10-10 05:48:00   来源:宁夏日报

  杜建录在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成立大会上致辞。 (图片由本人提供)

  36岁低职高聘教授,41岁获首届校长特别奖,45岁获宁夏大学建校50周年突出贡献奖,50岁成为宁夏首位“长江学者”,53岁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潜心治学,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揭开神秘西夏的面纱,带领学术团队推动西夏学研究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因大量文献流失海外,学术界形成了所谓的“西夏在中国,西夏学在国外”的说法。前辈学者不甘心,筚路蓝缕,但受条件限制,没能形成一个学科团队。进入新世纪后,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老一代专家和杜建录等一批中青年学者的不懈努力下,西夏学“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局面才得以扭转。

  2001年,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研究中心主任的杜建录,审时度势,确立了文献整理出版、文献专题研究及西夏社会历史阐释“三步走”战略,先后整理出版了《中国藏西夏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等大型文献著作和100余种(册)研究著作,宁夏崛起西夏学人才高地。

  2001年至2007年,杜建录为完成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内藏西夏文献整理研究”,和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的专家频繁奔波于全国40多家图书馆和文物考古单位,住简陋的招待所或地下室,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搜集资料,一个接一个签订联合整理协议,最终在相关专家和单位的支持下,推出了17卷20册《中国藏西夏文献》。

  几十年来,杜建录的假日和夜晚大多是伏案工作,早晨7点出门,晚上十一二点回家,为了赶学科材料,凌晨回家也是家常便饭。“对不起,影响你休息了,明天早点走。”杜建录经常抱歉地对楼管师傅说。他的十几项国家与教育部课题、20余种著作和大量论文,就是这样披星戴月“挤”出来的。在他的带动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科研人员专注学术研究,你追我赶,比学问、比贡献,一篇接一篇发表高水平的论文,一部接一部出版有影响的著作。

  杜建录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自己学术生命的一部分,西夏学研究院14位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都是他一手引进和培养起来的。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先生多次讲到,西夏学学术界这样整齐的科研队伍在国内外找不到第二家,这是西夏学的未来和希望。

  西夏学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国家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都是杜建录和同事们“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与当年的‘心苦’相比,所有的辛苦都不辛苦!”杜建录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立志做学问的学子,到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再到学科领军人,杜建录不断攀登着学术的高峰。如今,他又成为宁夏大学60年来第一位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不辱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动西夏学研究走向世界!”杜建录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沙 新 张慈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多地迎入秋首场降雪 气温持续下降
· 出境游火爆“双节” 宁夏出入境旅客...
· 奋力冲刺确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的主...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司继涛决定逮捕
·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宁夏...
· 宁夏保障节日期间出入境旅客通关“...
· 宁夏测绘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上获团...
· 国庆中秋长假 西夏区旅游市场人气爆棚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我区迎来57年来入秋后最早一场降雪 ...
· 父母事业成功不忘母校大三女儿接力...
· “智慧灵检”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普法 ...
· 数读双节
· 10月16日开始免门票游园啦
· 天气这么冷,能提前供暖吗?   
· 银川八中两少年勇救受伤老奶奶
· 环卫工人梁小香背学生蹚水过马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