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建档立卡户李应鹏“算账”
2017-12-29 06:51:00   来源:宁夏日报

  卡上又打进一笔钱。12月27日,隆德县联财镇联合村建档立卡户李应鹏和妻子金彩香坐在一起算账:今年该领的补贴都到手了,这笔钱是咋回事?

  要是换作去年,李应鹏对卡上每笔钱的来路都是一清二楚的。那时候,他因为脑动脉硬化赋闲在家,还没有被聘用到村里的农家乐里搞后勤服务,患有心脏病的妻子也尚未在农家乐后厨帮厨,全家8口人单靠7亩薄田挣营生,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

  那时候,儿女的学费、生活费都要从牙缝里省出来。一有闲时间,李应鹏就找人帮着查卡上的余额,恨不得卡里能“生”出一笔钱来。

  现在不同了,李应鹏每天操心盆景、烧锅炉、摆放桌椅,妻子在后厨切菜、洗碗,两人忙得不亦乐乎,没工夫胡思乱想。眼下,两口子每月的工资一共3900元,足够全家人日常开销,打到卡里的补贴攒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账还是要算清。李应鹏拿着卡前往村便民服务中心,想问问补贴的来路。推开大门,他吃了一惊,村便民服务中心比8月刚启用时漂亮多了。

  映入眼帘的是“优质服务、便民惠民”八个大字。两边的墙上分别贴着服务要求、服务机制和全村脱贫攻坚的实施进度、建档立卡户的相关信息。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民生、脱贫攻坚、金融贷款、农林牧水、卫生计生、信访诉求六个服务岗,俨然一个缩小版的“政务大厅”。

  排在李应鹏前面的是村民苏团学,她来填写联合村修路占地丈量花名册。

  负责接待的村会计陈志成说,联合村准备明年开春在联合蔬菜基地旁边的山地上种植300亩苹果树,眼下正在筹备,为了开出设施农业路,必须征得占地的4户同意,苏团学是其中之一。

  村里发展村集体经济又出新招,李应鹏举双手支持,因为他本人就是村集体经济的受益者。农家乐就是村集体入股开办的。

  今年,隆德县为联合村注入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后,联合村通过“内股外租”形式投入到“联合村民安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隆德县毛家沟农家乐”,设置集体股、企业股和个人股(贫困户土地折价入股)三类,按照7:2:1比例配股,收益按2:2:6分配,在有效提高农户家庭收入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刚开始,有村民对村集体选择的产业颇有微词,年底,这部分人转变了看法。事实胜于雄辩。截至11月底,联合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11万元。

  号叫到李应鹏了,他趴在服务窗口前说明来意。

  村会计在查看详单后告诉他,卡上新入账的钱是李应鹏用1.5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入股联合村民安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所得的利息分红。

  李应鹏一嘟噜嘴,想起来了。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李应鹏被归类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的社会兜底户中。今年,为了让他这样的贫困农民稳定增收,隆德推行“三带四联”机制,鼓励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合作社三大经营主体与兜底户拥有的土地、劳动力、集体资产及国家扶持资金项目合理“联接”起来,形成联业、联股、联产、联营四种利益联接方式,将全县719户1419名社会兜底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增收。

  今年年初,联合村集体除了安排73户建档立卡户在蔬菜基地、农家乐打工外,还统一组织将村级互助资金借给租种蔬菜基地的企业。年底,企业不但向村集体支付本息,还要向每户兜底户支付900余元利息。

  李应鹏离开前,会计向他透露,村里要开分红大会了,以3亩土地入股蔬菜基地的他,还能得到一定的分红。

  “政策这么好,明年我再多入几股,要是身体允许,还想去蔬菜基地打工。”听到好消息,李应鹏憨憨地笑了。(记者 朱立杨)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
· 石嘴山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银川车管所全员上阵为500辆新能源汽...
· 助力蓝天工程 银川环评项目实现“不...
· 大数据显示 宁夏网购“剁手党”不但...
· 未来十天宁夏将迎来大风沙尘持续降...
· 银川市制定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
· “元旦”期间火车站预发送旅客4.2万人
  图片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晾晒红灯笼
冰雪“伊萨仁”
  民生在线
·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获批国家干细胞...
· 流感“来势汹汹”,怎么预防?
· 居民医保“断保”后“续保”不影响...
· 银川新能源汽车可网上选号
· 高速公路出行请提前规划
· 换了清洁煤 冬天不再冷
· 宁东一家企业设“红娘奖”
· 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全区垫底 同心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