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家两代三人的扶贫路
2018-03-06 07:55:00   来源:新消息报

  

  本报记者在高科技大棚内采访韩虎。

  一个月前,韩虎由银川市金凤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驻园子村干部被组织提拔为良田镇副镇长,最重要的工作仍是园子村2018年精准扶贫。20年前,他的母亲马玉英在泾源县兴盛乡扶贫三年。他的哥哥韩伟在兴庆区扶贫办工作。一家两代三个人,相继接力奋战在扶贫道路上……

  查家底,为农民找金饭碗

  3月1日,记者驱车去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采访,园子村扶贫干部韩虎开着自己的车在前面带路。

  当车辆行驶到金龙村时,前面有一辆拉农家肥的大卡车,韩虎忽然加速,在弯道处将大卡车拦停了。记者看不清前面发生了什么,以为他和大卡车在弯道处互不相让起了争执。后来他告诉记者说,自从来到园子村工作,啥事都管上了。刚才是看到大卡车拉的牛粪一路洒下了不少,污染环境,他让司机把牛粪覆盖住,同时将洒落在主干道上的牛粪清理了。韩虎笑着说,一进村本能的就想多管事,管得事多自己的“本事”也见长,从农业到经济、科技、健康、旅游、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也被迫学习,甚至于农村医疗保障范围内的93种疾病名称他也张嘴即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倒逼着扶贫干部学习提高。”

  走进园子村,记者发现这儿的新农村基础设施框架已建成:在大树环绕之中,村子整齐干净,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独栋小别墅,每户面积都在170平方米以上,户户上下水天然气供暖设施齐备,不少村民在自家别墅门口聊天晒太阳,部分农民有了私家车。

  韩虎说,政府这几年对移民村的扶持力度特别大,但农民的收入形式单一,除了在银川周边打工,就是围绕土地种植些普通的农产品。园子村有天然的养殖和种植条件:水质偏碱,品质好;沙性土壤,适宜果木。再加上这儿属于银川南部水源地,不允许有化工及加工企业入驻,保证了水、气、土的环保及无害。

  园子村发展的利与弊,在韩虎于2017年2月扶贫入驻不久后就摸得一清二楚,再加上老母亲与哥哥言传身教的扶贫经验,他和园子村村委会成员统一了思路,确定了发展路子:高附加值经果林、流转农民土地建高科技大棚、为城市居民定制休闲乡村旅游。

  扶贫不是给钱,是“扶志”

  在园子村现代温棚区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前瞻性科技扶贫的胆识。

  现代温棚区占地560亩。“先流转土地,再招商引资建设,建成后再由农民认购,这种模式在良田镇还是首创。”韩虎说,“所建的106栋大棚,农民认购了90栋(剩余16栋为村集体经济),每栋20万元。每栋棚农民首付5万元,政府补贴7万元,剩余的由银行提供贷款。”

  韩虎说,农民敢以如此高价购买科技大棚,主要看重我们带来的特殊经济效益,“选择高附加值的水果,如车厘子、大白杏、一斤重大桃、软籽石榴等等,这样下来,经济效益比种普通蔬菜要高两到三倍。韩虎说起农民未来的新生活时,满脸都是笑意。

  村集体经济大棚引进的是韩虎招商引来的多肉植物企业,为保证企业珍贵植物和农民将来的珍稀水果的安全,韩虎协调银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及银川市民委发展资金30万元,为科技大棚安装了监控电子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这样,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随时在手机及任何移动终端设备上,可时时监控大棚安全,随时随地观察植物长势。

  目前,韩虎和村委会成员还在实施的项目有:专门为城市老人打造的50栋生态养老大棚,1000亩经果林,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30户民居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废弃拆迁建筑材料堆雪山,利用洼地做人工湖垂钓……

  韩虎带着记者在他规划的蓝图上“指点江山”:这儿是8公里经济长廊的起头,那儿是2000亩养殖基地——他的眼睛里闪着兴奋,脸上润着憧憬,坚定的表情诉说着他的扶贫理想。

  走在母亲和哥哥的扶贫之路上,脚步愈坚

  韩虎在园子村扶贫一年,因工作能力及创新精神显著,被提拔为良田镇副镇长。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前不久,韩虎的老母亲过70岁生日,他在良田镇及村上忙得团团转,没能陪伴母亲。好不容易抽了个空,他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解释,母亲说,“我知道你哥俩都在扶贫一线,工作肯定忙,你不用来,我很高兴。”

  3月3日,记者再次采访韩虎,才详细了解到他一家两代三个人的扶贫故事。

  韩虎的母亲马玉英1997年至1999年在泾源县兴盛乡扶贫,为兴盛乡的7个村子脱贫致富找路子、出点子,带领扶贫队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制订了行之有效的扶贫计划,为那儿的农民修路架桥、建学校、捐粮送衣、劳务输出、捐资助学等等,还多次自己掏腰包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韩虎说,母亲当年扶贫可谓拼命,拉着全家一起上。“一次,母亲要带着几万元扶贫款到老红军老革命家中发放,担心巨款有闪失,就拉上我当保镖一路护送、帮助发放。”韩虎说,在母亲扶贫期间,父亲做了喉部手术,出院后要护理,母亲不能请假,就把父亲带到扶贫点上,一边工作一边照顾。”

  母亲三年扶贫,被评为全区扶贫先进个人。在母亲的带动下,韩虎和哥哥相继走上扶贫之路。韩虎的哥哥韩伟在兴庆区扶贫办工作,哥俩有空就坐在一起互相交流扶贫方法、经验,扶贫信息共享。韩虎引进园子村的企业及非物质文化传承者,就来自哥哥的大力引荐。有时,弟兄两个还在心里暗自较劲,看谁的扶贫工作有创新更出色。

  有了母亲的指导,有了哥哥鼓劲,韩虎的扶贫之路如虎添翼。(记者 谢薇 李荣华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创意创新在银川” 第一期“千人计...
· 学传统剪纸技艺 欢庆“三八”妇女节
· 送关爱送法律送服务 宁夏妇联情系特...
· 宁夏大幅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
· 巧手插花共庆妇女节
· “雷锋日·捐书扶智促脱贫”活动为...
· 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宁夏"学...
· 宁夏开展“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消防检查上“黑榜...
· 固原今春降水少 需做好抗旱准备
· 银川巡查两家医院未发现有人吸烟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 全区周三有风 随后气温回升
· 宁东国税局为企业提供个性服务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