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夜校的灯
2018-06-08 05:34:00   来源:宁夏日报

  清明节后,六盘山区雨水多,霜冻也频繁,同比气温偏低且不稳定,当地农民迟迟不敢露天栽植辣椒、西红柿等菜苗,怕被冻坏。

  农历四月初八一过,气温趋稳,农民起早贪黑栽种菜苗,一心想补上被低温耽误了的生长期。

  6月5日上午,隆德县联财镇张楼村村民张维彪在地里栽辣椒苗。4亩水浇地已全部覆膜,他一铲挖一个窝栽一棵苗,老伴提着水壶紧跟着浇定根水。一行苗栽完,他坐在地头喝茶歇息。一行行辣椒苗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棵棵挺拔向阳,没一棵蔫头耷拉的,秋后,这4亩辣椒将给他家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正当张维彪算着丰收账时,村干部打来电话通知,“晚上9点到讲习所上夜校听课”。

  干了一天农活的张维彪很累、很乏,坐在沙发上睡着了。吃过晚饭,他想到讲习所晚上要讲惠民政策,就和老伴领着孙子,像小学生一样上课去了。

  张维彪来得有点迟,讲习所里面座位全被村民坐满了,他只好和二三十名迟到的村民坐在外面听课。好在屋外还有个大音箱,听起来不吃力。

  主持人用普通话介绍当晚夜校课程,说得有点快,张维彪听得不大明白,只听说,镇党委书记及司法所、卫生院、保险公司负责人要讲解10项惠民政策,课后还举行有奖政策知识抢答活动。

  联财镇党委书记李荣林一项一项解读政策,时不时结合联财镇当地实际,把政策打烂敲碎讲给村民听。李荣林用方言讲课,张维彪听得清晰。一大堆政策没记全,但记住了退耕还林补助一共能领16年、种菜补助标准等事关自己的政策。“以前,政策惠民‘一卡通’里打多少钱,是啥补助,我稀里糊涂的,今晚一听课全明白了。”

  在政策知识抢答活动中,坐在讲习所里面的村民王巧红抢答了好几次都没成功,要么没抢到答题话筒,要么答错。当主持人提问“超过几万元就是高价彩礼?”还未落音,王巧红一把夺过话筒喊出“5万元”,满堂大笑及掌声中,一条新床单作为奖品送到了王巧红手里。

  村民张小红坐在屋外,好几道题她明明会答,却都被屋里的人抢答了。她灵机一动,早早把屋外的答题话筒抓在手里,准备第一时间抢答。“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看病一站式报销比例是多少?”问题一出,坐在张小红身旁的村医张红才告诉张小红“90%”,张小红连忙答题,也得了一条床单。

  这样“作弊”让村民张淑珍很不服气,冲着张红才说:“你只知道建档户报多少钱,你知道我们这些不是建档户的报多少钱吗?”被“将了一军”的张红才,不急不忙地讲:“新农合给一般户住院报销比例分三个档……”讲完政策,张红才趁机普及妇科疾病的防治知识,在场妇女一脸专注。

  有讲的、有听的,有问的、有答的,夜深了,讲习所夜校的灯还在亮着。

  目前,隆德县开办了99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各种宣讲311次,13728人次接受了学习培训。讲习所宣讲授课采取“群众点单、讲习员配菜”的方式,实现了讲习内容菜单化,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民主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实用技能培训等。(记者 王玉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调处“小纠纷” 基层民警有“绝招”
· 宁夏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 宁夏公布2018年交通事故伤亡赔偿计...
· 圆梦六月 爱心助考
· 你知道银川有个门球协会吗?今天,...
·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宁夏大...
· 自信走出考场,宁夏高考首场考试结束
· 开考啦!今年宁夏69475名考生报名参...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今后大车号牌可邮寄到家
· 一切为了考生
· 这8种情形免收停车费
· 快看看周边交通示意图!
· 固原300辆出租车爱心送考
· 银川市定点医院为考生制定保障方案
· 开通护考热线6032122,全天值守
· 身份证丢失别着急 公安机关开通绿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