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调处“小纠纷” 基层民警有“绝招”
2018-06-07 20:4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警察同志,邻居经常将垃圾丢在我家门口。”“你们快来吧,老公要打我。”6月6日一大早,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派出所值班室就“吵”翻了天,接二连三的警情让民警有些应接不暇。

  纠纷类警情占四分之一以上

  所有基层执法部门压力都很大,但比起查处案件,最头疼的就是纠纷类警情。值班民警小杨告诉记者,由于110是24小时值班,很多非警务类警情都会找到110:“每天都能接到劳资纠纷、噪音扰民、家庭情感纠纷、邻里矛盾类警情,处理起来很是头疼。”

  红果子派出所在几个基层派出所中管辖面积最大,人口分散、农村地域广,社会治安复杂,常常引发各类矛盾纠纷,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所共接处警2998起,其中矛盾纠纷类警情759起,比例达到25.3%。

  发现矛盾力求早

  在处理此类警情过程中,该所始终把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摆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早结案”的“四早方针”,及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竭力防止其演变、升级或恶化。

  燕子墩乡村民郭某与章某合伙承包了20多亩田,因合同到期,两人对受益分配产生分歧,发生过多次争吵。 5月16日上午,章某在路上遇见郭某,冤家路窄,挥拳即朝其脸部打去。郭某无故挨打,咽不下这口气,扬言要报复,矛盾有激化升级的迹象。在调处过程中,章某通过民警教育,主动向郭某道歉,得到郭某谅解。但双方请求将问题彻底解决,以避免两人再闹矛盾。虽然财产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但民警本着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原则,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临近中午,双方在民警的搓合下,终于达成了协议,握手言和,并表示对民警的调处结果满意。

  解决纠纷不嫌小

  工作中,民警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着眼,从民间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入手,把一些不入眼的小问题当成大事来办,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红果子广场,由妇女们自由组合的“交谊队、健身队”两支舞队,经常发生争吵,长此下去,有可能引起矛盾激化升级。为此,民警深入调查,原来矛盾的主因是“两队”之间争队员。因为舞队需要音响、用电、请老师教舞等,产生了费用,要求队员每月交三、五元钱,可少数妇女就为了逃避这三、五元钱,听说交谊队要交费,就跑健身队去跳舞,等到健身队要交费,又跑往交谊队跳舞,结果两支队伍都没有收到她们的费用,还产生乱拉队员的“猜疑”。

  6月2日上午,民警通知两队的领队到派出所来调解,民警讲明引起矛盾的原因后,领队才恍然大悟。为了防止今后发生误会,经协商,采取错开舞队到场地时间的办法,双方领队都愉快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名,握手言和。

  家庭纠纷也得调

  家和万事兴,但在调处一些家长里短的小矛盾纠纷时,当事人往往喜欢赌气、争面子,谁也不肯先让步,在这种情况下,民警要想解决问题十分困难,甚至会出现僵持局面。至此,民警采取隔开“降温”、“自我找错”办法,通过语言来引导当事人明白“一只巴掌拍不响”的道理,让双方当事人自我反省,从自身找毛病、问题和过错,从而打破僵局,达到圆满解决矛盾纠纷的目的。

  6月5日,民警进农村走访时,获悉有一对夫妻打架,为防止事态扩大、升级,民警主动上门调解。可是在现场,丈夫李某与妻子陈某各说各的理,加上围观的村民看热闹,影响到调解效果,民警便把这对夫妻请到派出所,作“冷处理”。通过民警用情理感召,最终使这对夫妻化干戈为玉帛。

  今年以来,惠农区公安分局红果子派出所与镇综治办、司法所、企事业保卫科、村(居)委联合,建立了流畅的排查、沟通、调查、调解机制,积极开展“小矛盾大调解”活动。 1至6月,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起,成功调解处理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66起,当事人对案件调处的满意率达95%以上,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 宁夏公布2018年交通事故伤亡赔偿计...
· 圆梦六月 爱心助考
· 你知道银川有个门球协会吗?今天,...
·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宁夏大...
· 自信走出考场,宁夏高考首场考试结束
· 开考啦!今年宁夏69475名考生报名参...
· 技能大比评,只为更安全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快看看周边交通示意图!
· 固原300辆出租车爱心送考
· 银川市定点医院为考生制定保障方案
· 开通护考热线6032122,全天值守
· 身份证丢失别着急 公安机关开通绿色...
· 平安公司安排20辆查勘车送考
· 考试期间消防出警不使用警报器
· 兴庆环卫调整为“高考作业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