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
——固原贫困生党立敏的故事
2018-08-14 07:03:28   
2018-08-14 07:03:28    来源:宁夏日报

  在陕西师范大学校园里,有一位衣着朴素、学习刻苦、表现也比较抢眼的男生,他就是2017年从宁夏南部山区考入的声乐专业的研究生党立敏。

  提到党立敏,在他读本科的母校——宁夏师范学院很有名气,知道他、敬佩他的大有人在。

  现在,我国每年招收的研究生都有几十万,所以考上研究生早已不是新闻了,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了。但党立敏考上研究生,在宁夏师范学院、乃至他生活了十几年的固原地区都被许多人津津乐道,甚至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他不仅是宁夏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第一个考到外地大学的研究生,而且是音乐学院自创立以来的第一个研究生!此举对仍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尤其是山区贫困生都是很大的鼓励。

  西海固以贫困闻名全国,党立敏出生在那里一个不幸的家庭。他的父亲在他5岁时就病逝了,当时,他的母亲刘玉梅只有29岁。为了照顾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儿子,刘玉梅一直守寡,不肯再嫁。刘玉梅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曾靠打零工维持家用。不仅如此,因为原来的住房被拆,他们一家只能在固原城里四处租房,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顿。

  2003年,刘玉梅到宁夏师范学院当了一名保洁员,最初每月只有300元的收入。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15年。直到不久前,她的工资才涨到1480元。

  刘玉梅一家曾经多次搬家,现在租住的是宁夏师范学院原址教工家属院的一套老房子,只有五六十平方米。原住户考虑到刘玉梅一家的困难,便以每月500元的低价租给他们住。

  贫寒的家境,并没有挡住党立敏成长的脚步。他自小就很懂事,学习也特别努力。2013年,党立敏参加了高考且考出了不错的成绩。按他当年的考分,本可以上外地大学,但为了节省开支和照顾家庭,他报考了在家门口的宁夏师范学院。当有人替他感到惋惜时,党立敏却一脸阳光地说:“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在这里,我也可以学到知识。”

  果然,党立敏很快就在校园里崭露头角。他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成为校园里一颗闪亮的明星。他不仅歌唱得好,文章也写得好,曾在“花儿漫六盘”演唱大赛中两度获奖,其中一次是一等奖。大学期间,他参加过征文比赛,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老师、同学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去年,他不负众望,考取了陕师大研究生。

  刘玉梅每月不到1500元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开销,常常捉襟见肘。关键时刻,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其中,宁夏燕宝基金会给予党立敏每年4000元、四年共计16000元的资助,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不久前,笔者慕名来到了党立敏租住的家。这个有点拥挤的小屋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但却整洁干净,布置得井井有条。最为醒目的是,墙上挂着许多党立敏的获奖证书。

  说到党立敏的表现,他的奶奶、母亲都把自豪写在脸上。她们如数家珍般一一展示了党立敏的获奖证书,指着房间里的电冰箱等电器,骄傲地对记者说:这都是孩子在比赛中获得的奖品!

  党立敏立志成为一颗能发光的金子,笔者对党立敏的这份自信一点都不怀疑,同时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的人生还会继续发光!(庄电一)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