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陈旻瑄:
保持好奇心,动手去探究
2018-08-14 07:20:25   
2018-08-14 07:20:25    来源:新消息报

本期人物介绍

    陈旻瑄,银川二中2018届毕业生,高考成绩680分,其中语文112分,数学144分,英语140分,理综284分,被清华大学物理系录取。

    陈旻瑄 (本人供图)

  陈旻瑄,银川二中2018届毕业生,高考成绩680分,其中语文112分,数学144分,英语140分,理综284分,被清华大学物理系录取。(本人供图)

  与记者采访过的几位学霸相比,陈旻瑄的理综成绩特别好,这是他高考总分遥遥领先的主要原因。问起学习诀窍,陈旻瑄笑言,兴趣使然。确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又愿意去学,就总能学出点样子。

  好强心让学习有了内驱力

  陈旻瑄的妈妈陈女士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在她看来,陈旻瑄能考取清华大学,与他自己的好强心密不可分。“好强心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一步步培养来的。现在聪明的孩子很多,但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或者自我的学习意念不是很强,很多人慢慢就变得一般,而好强心则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让其变得更好。” 

  据陈旻瑄的妈妈介绍,由于活泼好动,小学三、四年级前,陈旻瑄的成绩处于中上水平。后来,父母就有意无意地激发他的学习斗志,考试完总会说,“某某的成绩比你还高”,最初陈旻瑄还不服气,但慢慢地,有老师的教育,再加上家长的引导,五年级开始,陈旻瑄的成绩逐渐靠前,自己也有了与别人比的意识,在学习上开始品尝到更多的乐趣和自信。初中时陈旻瑄的成绩就一直比较稳定,他考完试会和更优秀的同学比,发现自己哪一门功课还要提高,让自己的学习进入稳步提升状态。 

  在陈旻瑄眼中,父亲和母亲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让他的成长一路平稳,也是他学习最大的动力。 

  陈旻瑄的妈妈为他的成长倾注更多的心血,谈起育儿经,她认为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对孩子扎扎实实的陪伴;二是认真配合老师。“对孩子的陪伴要落到实处,比如学习,不能光说不做,而是要一步一步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另外,要与老师保持一致,尊重老师的安排,及时疏导孩子学习或者情绪上的问题。” 

  与母亲的严厉要求相比,陈旻瑄的父亲为他创造了轻松的氛围,一到假期,父亲就带他去自驾游。从小学开始,陈旻瑄就跟着父亲去了很多地方,甘肃的七一冰川、张掖丹霞地貌、历史悠久的西安、美食荟萃的成都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旅行不仅让陈旻瑄开阔眼界,更让他有了吃苦精神,保持爱玩的童心。“我很幸运拥有这样的父母,他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好奇心让学习有了乐趣

  陈旻瑄的数学学得很棒,对此,他的妈妈认为主要是孩子有学习兴趣。“跟所有家长一样,我在孩子学习上主要就是配合老师的要求,做好检查作业的工作。数学上没有刻意教他,他有不会的数学题我会进行解释,但我不会把课堂上的知识再重复一遍,因为课堂上一遍掌握知识是最重要的。” 

  陈旻瑄小时候就对什么事情都挺好奇,上学后依旧保持着好奇心,并喜欢琢磨钻研。初三开始学习化学,受同伴影响,他好奇于化学实验,初三那一年以及初三暑假,他买了很多瓶瓶罐罐和化学试剂,一有空就做实验,看不同试剂在一起的反应、不同试剂能合成什么物质,并乐此不疲。自己动手探究让陈旻瑄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进高中,他就与几个好友在银川二中创建了超级爱科学社团,主要就是做实验,像培养晶体、晶簇、合成物质等。他的化学也因为入门快,学得特别好。 

  得益于扎实的数学功底,陈旻瑄的物理也不错。高一暑假接触航模后,陈旻瑄又买航模、配件等,自己摸索研究,慢慢地又对物理产生了极大的爱好。高中时参加自治区第31届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初赛)、自治区第31届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初赛),陈旻瑄拿到的都是一等奖。 

  提及学习方法,陈旻瑄认为主要有三点:总结归纳、自己深挖、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想理综成绩优秀,首先运算一定要过关,又快又准,一遍过。其次,推理一定要回归到概念,有些难题就是从概念本身出发考虑。第三,不能偷懒,要思考还要去做,不能光看不做,否则平时出问题的地方就是考场上的失分点。毕竟,对于理科生来说,做题很重要,题量也要刷够。

  为梦想更要有吃苦精神

  高三时陈旻瑄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但语文成绩波动较大,最低到97分。为此,陈旻瑄经常找语文老师聊天,寻求提分方法。“语文选择题比重挺大,在我看来是‘得选择题得天下’,我就根据老师的建议,把自己做过的试题列了一个表,每道题总分是多少,自己得了多少分,失分多少,寻找自己的得分点和失分点在哪里,这样思路清晰,便于定目标,练习也更有针对性。” 

  对于作文,陈旻瑄的建议是一定要多写,让老师从阅卷人的角度点评,看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并改正。就这样,陈旻瑄的语文成绩慢慢提升,三模、四模时考到120分以上,补齐了短板。 

  陈旻瑄说,化学比较难的是实验题,比如器材的作用、为什么要这么做等,一般化学老师对这些难点都列有单子,只要把这些单子记住,就能准确答题。理综的答题顺序也很重要。不同老师介绍的方法不一。像有的老师建议分科答题,如先答生物,再答物理或者化学。尝试过老师的建议后,陈旻瑄发现按照题号一题一题做更适合自己,从头到尾做题,能够有条不紊。 

  在高中巨大的学习压力面前,心态相当重要,陈旻瑄听从妈妈的建议:不要争第一,保持前三就可以。“当第一压力相当大,不要争第一,但把自己稳定在一个状态。”事实证明,这种稳中有进的状态使陈旻瑄在高考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即将开始大学生活,陈旻瑄打算好好学习,争取保研。还打算再去一次西藏,把未走到的地方走一走。更想在大学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做些科研方面的项目。 

  陈旻瑄的妈妈则希望他以足够刻苦和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开启大学生活,“他是从兴趣出发,选择的物理专业比较难学,大学又比高中苦多了,我希望他有足够的刻苦和毅力去完成自己的理想,未来能够坚持下去,全力以赴,不忘初心。”(记者 焦小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