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特奥奖牌背后的故事
2018-08-16 07:19:49   
2018-08-16 07:19:49    来源:新消息报

p33_s.jpg

赛后队员与带队老师合影。(图片由陈凌云提供)

  他们年龄在16岁至21岁,表面看起来与正常人无异,行为能力和智力水平却仅相当于八九岁的小孩。可就是他们,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8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滚球比赛,并斩获4金2铜。8月14日,记者来到银川特殊教育中心,近距离接触这支特殊的队伍。

  比赛结束教练才松了口气

  回忆起夺金过程,教练陈凌云仍记忆犹新。 

  8月4日20时许抵达香港时,蜂拥入耳的英语和粤语就给了她一记闷棍。舟车劳顿和陌生的语言环境,对于敏感的特奥运动员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第二天中午就要比赛了,对手实力还没摸清,比赛场地还没踩点,队员状态也飘忽不定……一大堆问题涌进她的脑海。然而快节奏的香港甚至没有给她和队员们调整部署的时间,第二天上午9时,队员们就开始了测试分级赛,紧接着11时30分举行了开幕式。匆忙集合后,大家还没回过神来,滚球比赛的第一场团体融合赛就开始了。

  在没有任何战术预警和心理调适的状态下,首场比赛输得一塌糊涂,只拿到最后一局的比分。“要知道在滚球项目上,我们可以说是所向披靡的。”陈凌云说。也许是这次失利给了队员太大刺激,在后续赛事中,队员们打出4金2铜的好成绩。也就是说,全队参赛的10名队员,参与七类项目,共摘得6枚奖牌。 

  直到三天后比赛结束,闭幕式领奖合影,陈凌云都不敢将那口气松下来,她知道成绩不重要,稳定队员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待到晚上回到酒店收拾停当后,陈凌云这才放松自己,满脑子只有一句话:“平平安安,明天终于要回家了。” 

  这支平均年龄18岁、10人中8名队员是智障人士的队伍,仅仅通过3个月集训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虽然他们中有两名健全的融合队员和两名参加过2017全国特殊奥林匹克滚球融合赛的老队员,但要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适应、理解、遵守规则,不说博取名次,能够平安出入赛场,背后付出的都是常人百倍的努力。

  奖牌背后的艰辛几人知

  滚球项目最初是一项特殊残障人士复健科目,发展壮大后纳入特奥竞技项目范围。在正常人看来,这个项目非常简单,但对特奥滚球队的队员们来说却异常不易。 

  “这些孩子思维简单,性格倔强,普通人一说就懂的安排和指令,他们却很难掌握。”陈凌云告诉记者,平时的训练中,像选择角度这样的思维,队员们往往无法理解,所以经常会出现一球投出去非但没有让自己的球离目标球更近,反而将对方的球推得离目标球更近。“不能给他们讲道理,只能用表扬鼓励的方式来安抚他们,还要顺着脾气去哄,不能硬着来。”陈凌云说,日常训练中最难的是沟通,只能通过长时间的了解来摸索。这几年,教练们和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时间长了,对每个队员的习惯、性格、脾气都非常了解,也形成了一套独特而有效的沟通方式。 

  特奥队员们虽然对“集体荣誉感”这种需要曲折内化的情绪不甚在意,可面对他人对自己直观的情绪表露却异常敏感,所以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陈凌云心里的一口气就提了起来。她站在场边指导比赛,除了时时注意赛况,还要照顾场上队员的情绪。比赛哨响,她的笑容必须挂在脸上,面对队员的接连失误,她的焦虑不能显露半分,生怕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到队员们的发挥。 

  除了日常训练,队员们还会接受衣食住行、礼仪、团队协作等全方位训练。教练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教给他们一些基本生活常识。在外比赛期间,教练们更是不敢掉以轻心,就连吃饭时都要操心不敢让吃撑了,至于给队员洗衣服、洗袜子更是常事。 

  请给这个群体多些关爱

  2016年后,特奥委为了让特殊残障人士和社会更好地互相融入,在人选上增加了融合队员,即以一定人数配比接纳吸收健全人,与特殊残障人士一同训练比赛。这支队伍中的两名融合队员,是在校老师的妹妹和孩子。 

  为何会选用内部员工亲属而不是他人?谈及这个问题,陈凌云满是无奈。 

  “虽然说融合队员的年龄不受限制,可各项大赛的参赛年龄大多规定在8-21周岁,所以只能在此范围内找。特教中心曾邀请外校学生进行融合互动,两所学校共同在特教中心校内举办过2016年滚球融合赛城市赛,然而中途发生的一件插曲让老师们特别伤心。”陈凌云说,一个健全孩子在和特教队员打滚球时,其家长气冲冲地向教练抱怨:“跟一群智障儿在这儿玩耽误孩子学习时间!”之后当场带走自己的孩子。这件事让大家明白,要让健全人接纳智障人士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 

  另外,由于脑部病变,许多孩子的面部和身体肌肉都出现不同程度痉挛与畸形,这让一些健全孩子难以接受。再者,成为融合队员,意味着得牺牲很多课余时间甚至学习时间来训练,这让课业压力大的普通学生退避三舍。 

  陈凌云告诉记者,银川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都患有智力残障病症,以先天性愚型、脑瘫、自闭症、智力发育障碍四类居多。目前在籍的207名学生,能够参加比赛的有30余人,另外还有20余人的体育兴趣小组,学生们几乎都能在擅长或喜欢的运动类型里进行训练活动。她希望这里的每一个孩子9年后离开特教中心时都能不惧怕脚下的路,也希望全社会能够放下偏见,通过体育融合的方式接纳他们,真正助推特殊残障人士走向社会。(记者 王若英 实习生 胡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