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西夏区:多举措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11-15 13:52:09   
2018-11-15 13:52:09    来源:银川日报

  试点开展“1+1”集团化办学、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开展“思维发展型课堂”的“联合教研”活动——

  近年来,银川市西夏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机制、理念,立德树人,丰富内涵,提升教育品质,加速推进“美丽学校”向“美好学校”提升转变,谱写出西夏教育“奋进之笔”。

  集团化办学 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为扩大优质教育辐射面,解决学校发展快慢不一的问题,今年8月,西夏区将西夏区九小、西夏区实验小学、西夏区七小、西夏区十小4所学校与西夏区十六小等4所“薄弱学校”结对,试点开展“1+1”集团化办学,实行一个集团一个法人,分校管理,集团法人拥有人事任免权,教师也可在集团内部交流。

  马成玉是西夏区九小教育集团的负责人,刚接到集团化办学的通知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都没有睡好觉,整天都在琢磨这件事,最终他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统一校训校徽、少先队活动、校园活动、管理模式等,让两校做到文化融合,打破“你是你,我是我”的固有观念;另一方面,通过“送课”、大教研、年轻教师向老教师拜师、教师交流等方式,以强带弱,逐步实现教育均衡。

  “集团化办学实施了两个多月,虽然还不能从成绩上显现成果,但明显能感受到年轻教师的积极性提高了,西夏区十六小也就是南校区的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提升了。”马成玉说。

  “这学期北校区往南校区送了两节语文课,送课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我虽然是教数学的,但听了也是受益匪浅。两校融合后,我的干劲儿更足了,我给自己定了新目标。”西夏区九小教育集团南校区二年级数学老师王静涛说。

  “互联网+教育” 助推“教育信息化2.0行动”

  今年,西夏区以“首都带首府”为契机,实施“互联网+教育”项目,为城市带农村形成创新区域化整体办学模式奠定了基础。西夏区教育局选取西夏区二小、西夏区实验小学和银川市第八幼儿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与海淀区小学、幼儿园结对共建,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通过“互联网+”模式,建设网络同步课堂,开展“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专题课堂应用项目建设和有关教育教学活动。

  在西夏区九小教育集团北校区“智慧教室”记者看到,为方便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四面墙上均安装有希沃系统或显示屏,也就是说,无论坐在教室哪个角落都能清楚的看到上课的内容。然而,这间教室的精髓却不在形式上,而是该教室可实现多校同步课堂,不仅可与区内的学校同步课堂,也可与国内优秀学校进行同步课堂。

  “将来,我们也会积极与国内的优秀学校联系,进行课堂同步。而且还打算利用这间教室对我们两个校区进行大教研活动,‘互联网+教育’也成了促进我们集团融合、提高教学水平的帮手。”马玉成说。

  “以前,我们想去别的学校学习,但是还要考虑外出名额、代课人员等一系列问题。现在‘智慧教室’打破了时空局限,让我们足不出校,就能实现课程同步进行、资源同步分享、教研同步开展,加强了校际间的交流和学习。”西夏区回小校长海生军说。

  “思维共振” 提升教学质量

  2014年西夏区华西中学加盟全国“思维发展型学校联盟”,近年来,西夏区八小、西夏区十一小、西夏区三小、西夏区四小等12所学校陆续加入其中,组建西夏区“思维发展型学校共同体”,通过开展“思维发展型课堂”的“联合教研”活动,以思维工具为推进课堂教学变革的抓手,开展系列的课例研修活动,完善“学—研—培”一体培训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区域教学质量。

  华西中学校长张文军告诉记者,思维发展型教学就是通过思维教学、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实践探索,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学习局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一方面,华西中学在三个年级每周开设一节直接思维课,向学生传授思维导图、八大图示法、核心思考工具等知识;另一方面,开展融入式思维教学,即思维工具和思维方式与学科进行融合,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用思维工具等。为了提高该校的思维教学水平和学生思维工具的应用,学校还定期组织教师到区外进行学习培训、在校内举行学生思维导图作品评比。从学校宣传栏展示的思维导图作品,会看到,学生应用思维导图,仅需一些关键词,就能清晰地反映出一个历史事件等。

  “思维发展型教学激发了学生思考和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不再像以前老师讲什么学生被动的接受什么,许多学生在做完生物实验会主动向老师提问。再比如思维导图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完成课程的梳理,使课程内容更条理清晰。”华西中学生物老师徐丽君说。(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