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一堂民俗课    两份传承情
“美林艺术”走进银川市十六中
2019-04-16 06:42:59   
2019-04-16 06:42:59    来源:新消息报


同学们认真学习糖画制作。


同学们认真学习糖画制作。

  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纸,不多时,在剪纸艺人的手中就变成了镂空的艺术。金灿灿的麦芽糖,在制作者手中来回翻飞,一会儿功夫,美观的糖画就会变成舌尖那一缕甜蜜。4月10日,银川韩美林艺术馆社会大课堂“美林艺术进校园”走进银川市第十六中学,隆德“齐家剪纸”传承人齐立娟、“糖画”非遗传承人胡婷婷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民俗体验课。

  “尝鲜”套色剪纸

  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它易于上手,工具简单,花样丰富,深受各个年龄段小伙伴们的喜爱。当天,齐立娟为大家带来了韩美林己亥小猪剪纸。“我们今天学的是套色剪纸,同学们先把几张纸订起来,只剪彩色部分,一定要记得从中间向两边剪。”齐立娟一边给大家讲解,一边拿起剪刀做示范。 

  虽然大家都上过美术课,但套色剪纸还是第一次做。不少男生更是首次拿起剪刀学习剪纸,虽然不熟练,但看得出都很用心,一点点抠出彩色的凸起部分,用剪刀仔细剪小猪的身体、尾巴等。杜宝嘉同学曾经学过4年画画,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老师讲解前,她就先在白纸上画下己亥小猪的造型,惟妙惟肖。正式开剪后,她很快喜欢上这门手艺,“这是我第一次做套色剪纸,把几张纸订在一起,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剪法,非常有意思。” 

  据了解,套色剪纸通常以阳刻为主,从作品的背面按部位、纹饰贴以色块衬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剪纸花样更丰富,更有新意。充满民俗味道的剪纸和韩美林创作的动物画相结合,使原本带着乡土味的剪纸,多了一些艺术气息和书卷味道,既古老又时尚。一堂课下来,同学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拿着憨态可掬的己亥小猪剪纸,大家纷纷点评,并让老师拍照留念。 

  品味灵动糖画 

  “勺为笔,糖为墨,熔就糖霜丞相呼”。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麦芽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浇铸造型。十二生肖、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 

  当天的民俗体验课上,身着一袭白裙的“糖画”非遗传承人胡婷婷,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制作,选定图案,用小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砧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便大功告成了。龙、猴子、小狗……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一个个造型可爱的糖画顺利出炉。看着晶莹剔透、活灵活现的糖画,不少同学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留着仔细品味。 

  “新奇、有趣”、“不好做”一下午体验了两种民俗活动,不少同学发出这样的感慨。银川十六中政教处主任闵生肃说,许多传统手艺、文化遗产正逐渐消失或被替代,同学们的生活被电子产品和繁重的课业所包围,课堂上这样的动手体验活动越来越少,所以也倍受学生们欢迎。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宣教部工作人员杨棣告诉记者,艺术在民间,“美林艺术进校园”活动从开馆至今已经做了四五十期,每期都邀请民间手艺人、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同学们在动手中体验,在学习中感悟,让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认识与了解。(记者  焦小飞 文/图)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