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你家娃是调皮还是多动症?专家教你区分
2019-04-19 09:43:35   
2019-04-19 09:43:35    来源:新华日报

  孩子上课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和其他孩子打闹?是否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己家的更听话?南京一8岁男娃,因为这些“小毛病”被老师多次谈话,家长带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惹的祸。

  男孩总与同学闹矛盾,一查多动症

  “医生,我们家孩子老是眨眼睛,喉咙老是发出吭吭的声音,有时候他还会努嘴。”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就诊的市民吴女士焦急地向主治医师诸葛远莉医生询问。“孩子上学注意力如何?与同学之间的相处还好么?”诸葛医生问道。“上课总是在走神,小动作多,下课就特别淘气,经常容易跟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因为这个事,多次被老师喊过去谈话,聊起儿子,吴女士一脸的无奈与焦虑。

  通过观察吴女士孩子的症状和脑功能的评估之后,诸葛医生告诉吴女士,孩子其实是患上了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加之吴女士教育和管教方式的不当,孩子还有些抽动障碍。

  是调皮还是多动症?这样来辨别

  据诸葛远莉介绍说,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之一,是一种慢性疾病。在我国,多动症的发病率约为6.2%,但是能及时就诊的却不多,因为大家觉得孩子调皮很正常。

  那么,调皮与多动症如何区分呢?诸葛医生告诉记者,有三大核心症状可以区别: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其中,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难以将精力集中于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对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听不进去,没有上进心等。多动和冲动表现为静不下来,上课小动作多,随意打断老师的话,喜欢招惹同学,在对方表示反感和厌恶时仍然克制不住自己等。

  造成多动症的因素很复杂,遗传因素如父母及亲属有抑郁、酒瘾、品行等问题,孩子容易出现多动症。环境因素如母亲在孕期吸烟、饮酒、营养不良或分娩时脑损伤,以及早产、产程过长、低体重儿等引起神经发育异常,引发多动症。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大脑发育异常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等也可能是导致多动症的因素。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越早治越好

  诸葛远莉表示,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适合中西医结合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门诊接诊的这类患者以八九岁的居多。运用专业的检测系统同时配备视听整合测试系统,对如注意力商数、反应力商数等进行科学评估,准确诊断,并区分三个亚型针对性治疗。

  一般利用生物反馈训练、采用口服中药汤剂及中成药物,配合针灸、推拿等多种方法,针对不同证型采用清心平肝、清热豁痰、滋补肝肾、养心健脾、扶土抑木等治法辨证施治。针对病情的严重程度,经过科学评估分型之后,有的患儿适合药物治疗,有的患儿可在药物配合下进行控制性物理训练。有的患儿仅仅进行物理训练就可以有效治疗无需服用药物。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