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村里娃的“四点半课堂”
2019-06-19 07:11:43   
2019-06-19 07:11:43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2日17时10分,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社区活动室里,陆续有放学的孩子来写作业。这是为方便周围农村学生放学无处可去而开设的“四点半课堂”。来这里的孩子,父母基本都在外打工。

  教师有的是大学生志愿者,更多的是村上的干部。妇联主任虎翠霞下班后就成了“专职教师”,一边辅导学生作业,一边维持秩序。

  “老师,这道题怎么做?”

  “老师,给我听写英语单词。”

  “老师,你看我字写得有进步吗?”

  ……

  虎翠霞忙得不亦乐乎,但不急不躁,啥时候都笑咪咪:“你看这个字一笔一划多好看”“一样的题再不能错了,再错就罚你写5遍”“回家继续背单词,天天读课文”,她一遍遍叮嘱孩子们做完作业再检查一遍。

  滨河家园的“四点半课堂”开设于2019年1月,从开办之初就“爆满”,最多时有52名学生,平均每天也有45人。小学二年级的李涛因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在滨河新区如意纺织做工,无人看管写作业,从开办之初就来这里学习。作业写完,他会去旁边的留守儿童之家玩玩具、做手工、看书。“比在家好,还有人陪我一起学习、玩耍。”李涛说。

  傍晚6点左右,学生们陆续写完作业,虎翠霞带孩子们来到留守儿童之家。玩橡皮泥、拼图、积木,孩子们三三两两一组,笑声不断。“有时会有志愿者来教美术、手工、弹钢琴,但大多数是假期,孩子们平时只能写作业、玩游戏。”虎翠霞说,村里离城远,村上会才艺的人又不多,希望能争取公益项目,让城里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来上课,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这样的难题有望解决。月牙湖乡党委书记马万永说,乡上打算在“四点半课堂”开设特长班,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同时,争取自治区和银川市的支持,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解决好学生放学后无处可去的难题,就能为一个家腾出一个劳动力,加速脱贫致富的进度。”

  晚上7点过后,下班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来接孩子。等到最后一个学生回家,已近8点。“回家做饭带娃。”虎翠霞哼着小调、背包出门,这是她每天回家的时间。村民苏生梅发来短信:“感谢爱心课堂,更感谢每一位姐妹,我不能回报你什么,但我会在生活中把爱心传递。”虎翠霞说,做这点事不算啥,只要娃娃好、你们日子过好了,我就高兴了,做啥也值得。(记者 徐佳敏 白茹)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