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你给我讲故事 我陪你玩游戏
在这里,老人、孩子都是彼此的天使
2019-07-19 06:28:10   
2019-07-19 06:28:10    来源:新消息报

  对于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来说,幸福就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是种理想生活方式,现实是有的人家没老人,有的人家老人没孙子陪。在银川金色阳光颐养院,一周有两次老幼共同活动的时间。7月17日下午,又是该院老人与孩子活动日,他们举行了一场年龄差极大的“趣味运动会”。 

  当天下午,一群五六岁的孩子和颐养院20多位老人,在几名护理员和幼儿园老师的陪同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运动会项目有“打保龄球”“射飞镖”“投篮”“套圈”等项目,选手们虽然技术看上去很业余,可是都很投入很努力的想赢得比赛。 

  据了解,这是区内较早把颐养院与幼儿园融合的一家养老机构。在这里,年龄最大的是100岁的刘凤柯老人,最年轻的韩淑芬也78岁了。养老院和幼儿园虽然开在一起,但是老人和幼儿既有自己的独立生活空间,又有共同的活动场地。 

  养老院组织的老幼同乐活动,有时是在户外进行传球比赛,有时是在室内玩夹乒乓球之类的竞技游戏,也会安排老人走进孩子们的课堂,和小朋友一起做手工、捏泥人,或者把孩子们带到老人的房间唱歌跳舞。他们中只有个别老人孩子有血缘关系,相处久了,他们会像一家人一样,小朋友喊老人“爷爷奶奶”,老人称呼他们“宝宝”。在老少一起玩游戏时,有的老人高兴时还会给其他老伙伴介绍一下:“看,那个‘鬼精灵’是我的重孙子。” 

  更多的时候,老人和孩子是分开的。不同的两套管理人员分别负责老人、孩子的日常照料和护理。老年公寓和幼儿园共用一个厨房,但是分别有自己的餐厅,每天有不同的食谱搭配,还有各自独立的生活区域,没有管理人员带着,双方都不能到对方的区域活动。 

  据负责人李春娥介绍,当下,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常被家人忽视,这种忽视不是物质上的,大多是精神层面上的,中青年如今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陪老人聊天说话,只能在物质上满足老人。《孟子·梁惠王上》有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倡导我们敬爱自己家的老人,也敬爱别的老人;呵护自己的孩子,也呵护别人的孩子。如何兼顾好老人和孩子,也是现在不少机构尝试的方向。在养老院附近设立幼儿园、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的模式,在其他一些国家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因而在初引入国内时,也被一致看好。这样,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给孩子讲故事,孩子则可以陪老人玩。她就是希望把这一模式引入宁夏,并且做好,让老人们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李春娥认为,老人和孩子们一起生活,这种模式对老人的身心健康和孩子的人格培养确实有好处,完全改变了老年人对养老院的看法。从孩子的角度看,经常与老人相处,孩子们见到生人更有礼貌,孩子们也能感受到大人有时候也需要被照顾。当然温情之外,往往存在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因为老年人和小孩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包括卫生、安全方面的要求差异还是很大的,日常工作中,既要尊重老年人,又要照顾小孩子,并非易事。有些老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可能威胁孩子的健康;有些老人对长期进行的老幼同乐活动不感兴趣,甚至开始厌烦吵闹;孩子们日常的生活、学习,也可能影响老人,这也是一开始就考虑到的原因。所以今年他们只是把蒙特梭利特色班的孩子引进来,因为这些孩子更注重社会实践课,在和养老院融合时会更容易一些。(何玉玲 郝乾帅/文 张文华/图)

孩子们和老人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孩子们和老人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