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35年从未间断——
每年教师节,我们相约老师家
2019-09-11 07:27:04   
2019-09-11 07:27:04    来源:新消息报

  “一颗红心到宁夏,教书育人不言悔”。昨天是第35个教师节,原银川女中(现银川九中)16名已经70岁的女学生又如约在老师吴振鹏家中相聚,被称为班中才女的张卫东当场赋诗,赞美她们83岁高龄的班主任。 

  学生王庆君特意准备了剪纸“寿”“福”送给老师,她说:“老师把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我祝福老师健康长寿。” 

  “老师教学方式独特,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将枯燥的文言文讲得有声有色,我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在好多课文依然记在脑海里。” 

  “我要给老师100个大大的赞。” 

  “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镌刻在我们心中。” 

  …… 

  说起老师,这些已经当奶奶的学生们争先恐后,你一言我一语,发自肺腑地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她们都是原银川女中1962年入学的初一学生,也是吴振鹏带的第一届初中生。 

  “每年教师节,我们班同学都会来看望吴老师。自打设立教师节,35年来每年这一天我都不缺席。”在武立真心中,吴振鹏是老师,亦是兄长、挚友。“吴老师毫不保留地教我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做人,我们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个方面在年级名列前茅。老师认真负责,每个学生家里,他都走了个遍。” 

  吴振鹏与爱人丁晓梅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双双来到宁夏教书,丁晓梅在银川师范教书,吴振鹏是原银川女中初一(2)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后来任银川九中校长。 

  “当时一个班56名学生,都是从各个学校择优录取来的,有农村的,有城市的,她们聪明、活泼,有才华、有天赋,有理想、有志气。”对于自己带的首届学生,吴振鹏不吝溢美之词,“她们初中毕业后,有的参加工作,有的上了高中。上高中后,我继续当她们的语文老师。遗憾的是,高中毕业后,由于历史原因,她们没能参加高考。但她们并没停下奋斗拼搏的脚步,后来不少人靠自学考取了本科文凭,有在大学当老师的,有当翻译的,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兢兢业业,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这届学生让吴振鹏引以为傲,学生们更感谢年少时遇到吴振鹏这位人生导师。也正因为此,每年教师节都会有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到银川,看望吴振鹏。到了老师家,大家三三两两簇拥在老师身旁,像亲人,像朋友。 

  50多年的师生情,学生们终生难忘,也让老师铭记在心。吴振鹏用“高兴、幸福、感谢”6个字来表达内心感受。“我们相识50多年了,看到大家事业有成,阳光快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这辈子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对此我无怨无悔。”吴振鹏说。(记者 陈永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