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对孩子生活、情感、素养等方面进行培养
银川一学校家校共育有招
2019-12-03 09:17:45   
2019-12-03 09:17:45    来源:新消息报

冯莉老师在亲子大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受访者供图

冯莉老师在亲子大课堂上与学生互动。受访者供图

  教学之余,老师还是学生别样的“亲人”;班组群建设,让不同年级的学生上项目课,共同成长;学校寻找校外资源,每周给家长上课……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在家校共育方面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方法。 

  儿子的“怼”,让她在教学中力劝家长陪伴 

  为了让家长意识到亲子教育的重要性,开学伊始,二十一小湖畔分校就对一年级全体家长进行培训,每班又在教室内对家长进行辅导,旨在建立家长、老师、孩子的三方联动。 

  对此,该校一年级(5)班的班主任吴惠玲深有感触。“我儿子今年上高中。他上小学时,饮食起居由老人照顾,我们陪伴的并不多,大多是检查作业。有时也免不了拿他与别人的孩子比较,孩子此时会怼过来一句:‘小时候,别人的爸爸妈妈陪着,你们呢?’”这样的话,让吴老师惊醒:错过了孩子的陪伴期,亲子都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她希望家长能尽量陪伴孩子的学习生活,多参与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活动。 

  从系鞋带到“早恋”,冯老师的教育观 

  二十一小湖畔分校六(5)班班主任冯莉从教23年,带了5届毕业班,一个学生从唱着儿歌入校到唱着青春之歌离校,一路的成长,老师的关注可能比有些家长还要多。 

  “小学老师,除了给孩子以知识教育外,还要给孩子生活、情感、素养等各方面的培养。从提醒低年级的孩子系好一根鞋带、扣好一个扣子,到处理高年级孩子的‘早恋’问题,老师的角色很重要,而亲子教育是孩子综合素质教育的切入口。”冯老师说。 

  在冯老师的手机里,有一个已经上了初中的学生的父母的微信号。在微信里,冯老师一直关注着这个孩子的成长及其父母对他的教育。“从一年级开始,这个孩子就是个‘特殊’的学生,表现出异常强烈的暴力倾向。但我多次与孩子的父母沟通,坚持以平等、尊重、自由的方式纠正孩子的问题。小学毕业后,孩子变得乐观、自信、上进。”冯老师说,对于小学的孩子,老师可能比其父母更有力量影响和改变他们,也更能体察他们身上的“跑偏”。 

  对于学生的“早恋”,冯老师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淡化。孩子进入青春期只是生理性好奇,周围的人不能太过于关注,孩子的‘热情’持续不了多久。” 

  家校共育、班组群建设,亲子教育的创新 

  11月23日是周六,二十一小湖畔分校四年级的所有家长如约走进学校,参与家校共育大课堂。记者看到,课堂上,家长们如饥似渴地听课,有的带着笔记本记录,有的全程录像,低头看手机的家长几乎没有。该校副校长芦伟说,“每周六一期,每个年级的学生家长都要轮流来上课,有时也会让孩子与家长互动。” 

  该校还首创班组群建设,将一二三年级的学生组成“一校”,四五六年级的组成“二校”,“一校”和“二校”内的各班可以混和上项目课。像最近的项目课,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共同听地矿专家讲课。 

  银川市二十一小湖畔分校的校训是“润泽”,该校校长杨宝元在每次家校共育大讲堂上都要讲解其中的内涵:以心育为中心,以德育为本位,融美育、智育、法制、安全教育等多维一体的内容体系,打造以学校、家庭、社会为多级一体的环境体系,将学生教育成为一个综合素养温润的人。(记者 李荣华)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