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期末考是“拼爹”还是“拼妈”?孩子成绩跟父母学历有关?
2020-01-13 16:45:51   
2020-01-13 16:45:51    来源:钱江晚报

  复旦大学社科学数据研究中心所发布的《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其中子女教育方面:通过对80后群体的调查显示,80后“拼爹”很残酷,“拼妈”更重要。这份调查里提到,母亲的学历越高,孩子越聪明。

  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一些中小学做了问卷调查,并在公众号“升学宝”上刊发后,引起了读者热烈反响。但从读者评论来看,大部分读者的观点都偏向于:重点还在于父母的自律和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孩子是否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妈妈学历越高

  孩子聪明的可能性更大?

  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城中小学班主任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还挺有意思——

  杭州十余所小学,近50个班中前三名和后三名学生,各150份样本。

  其中前三名学生的妈妈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科(63%),专科及以下学历为18.6%;后三名学生的妈妈学历多为专科及以下(70%),本科学历占26%。

  光从数据上看,妈妈的学历高,相对而言,孩子的成绩也的确可能会更好。

  从50名小学班主任的反馈看,绝大多数班主任(80%)认为,孩子的学业成绩与妈妈的学历有关。

  从小学班级前三名/后三名中全职妈妈的比例来看,无法判断全职妈妈对孩子成绩的影响。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又调查了杭城初中各班级的前三名、后三名,各108份样本。

  其中前三名学生的数据与小学阶段差别不大,主要集中在本科(67.5%),相比小学阶段63%的比例,略有所增长。专科及以下学历为19%(小学阶段18.6%)。

  后三名学生的妈妈学历有62%在专科及以下(小学阶段70%),本科学历为33%(小学阶段26%)。

  相对于小学阶段,中学时期后三名学生的妈妈学历,与孩子成绩的相关性,似乎没有小学时期那么突出了。

  在对36名初中班主任的调查中,同样地,多数初中班主任也认为,孩子学业成绩与妈妈学历有关。

  从初中阶段数据来看,妈妈全职与否和孩子成绩依旧没有明确关联。

  那么具体到班级中,是否也和调查数据相吻合呢?妈妈的学历和孩子的成绩有相关性,对于这一点,几位老师都表示认同。

  一位30多年教龄的小学班主任说:“家长学历高,其实主要是看家庭教育的精力投入多、教育方式得当。”

  在她看来,高学历的全职妈妈在教育子女方面更有优势。这位老师班里有三个孩子成绩稳定在前列。“有个学生,不光各科成绩好,而且礼貌教养方面也都做得很好,深受老师同学喜欢。孩子妈妈就是大学毕业,且全职,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带好女儿。这样的良性循环后,孩子越来越优秀自信。”

  高学历并非起决定作用

  关键还是妈妈的个性

  上述班主任认为,后进生与家长学历虽然也有一定相关性,但没有优秀的孩子那么明显。“成绩差的孩子,有很多种因素。智商不是最重要,家庭环境对他才是很重要的。比如父母感情是否和谐,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关注等。”

  “学历高,家长更易接受老师的教育理念,家校容易达成一致。但高学历并非起决定作用,关键还是家长的个性。温和耐心,懂得倾听, 有自己的事业追求,这样的家长容易教养出优秀的孩子。”一位初中资深班主任告诉记者。

  早些年,父母学历比较低,但孩子自己成绩很优秀,这样的情况还比较多,因为当时大多是农村里,家长即便不识字,但为人友善勤劳,孩子的家教学识也能培养得较好。“但现在的家长基本有专科以上的学历了。”这位班主任补充说。

  至于全职妈妈对孩子学习的影响,这位老师认为,主要还是看陪伴的质量。“全职妈妈经济条件会比较好,孩子能接受优质教育,但如果妈妈只是把孩子送给老师教,自己没有做好陪伴,也很难有帮助。”

  另一位初中班主任也表示,“妈妈的高学历对孩子有帮助,但更多是体现在家庭教育层面,遗传方面我感觉不明显。因为在家指导得力,孩子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会相对较好。”

  这些帮助体现在作业效率,学会思考,善于总结归纳等方面,家长及时督促指导就显得重要。“更直观地讲,家长学历高,辅导作业更方便,学习方法指导上也更有经验。除此之外,还有视野,看问题的方式方法,润物细无声,无形中对孩子有积极影响。”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