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孩子不想学、没时间学……器乐学习规避这些误区
2020-01-14 07:53:49   
2020-01-14 07:53:49    来源:新消息报

  不少孩子选择学习器乐,开始学时欢天喜地,随着学习难度加大,学习任务繁重,中途放弃或者中断器乐学习的不少。那么,学习中如何保持热爱?孩子几岁可以开始器乐学习?如何协调器乐学习与学业的时间冲突?就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器乐学习可从五六岁开始

  王媛是银川市青少年宫的一位老师,钢琴专业毕业,后来又学了古琴、古筝,并一直从事器乐教学,迄今已有16年的教龄。在王媛看来,女孩从5岁半可以开始器乐学习,男孩从6岁半开始,最初以培养兴趣为主。“不管选择什么器乐,都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关键就看能否坚持下来。” 

  王媛说,五六岁的孩子刚学器乐时,理解和接受能力有限,每次上课家长最好进班陪学。有些孩子是从八九岁甚至更大一点开始学,他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较强,最好能上小班,或者是与同龄的孩子一起上小组课。如果是与器乐启蒙的孩子一起上的话,年龄大一点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及时与授课老师沟通,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灵活进行调整,以防孩子“吃不饱”。不少孩子坚持器乐学习五六年,到初中因学业繁重而放弃。对于这种情况,王媛认为,完全放弃很可惜,学生可以拉长器乐学习的上课频率,比如由一周一次改为两周一次,可以慢但不能中断,保持有老师指导的状态,技艺就能稳步上升。 

  孩子中途想放弃,多半是家长做错了

  目前器乐学习中,选择古筝和钢琴的比较多。王媛说,家长为孩子选择器乐学习没有错,但有些因为教育方法不当,导致孩子没有坚持下来,或者学习心不在焉。 

  多年任教,王媛发现,很多家长比较心急,看到孩子学得慢,或者与同学相比有差距,就开始焦虑,失去耐心,继而是唠叨,逼迫孩子。当孩子积累了很多负面情绪后,就开始不配合家长,甚至放弃。 

  孩子学得慢,自己心里就会觉得失望、沮丧和愧疚,父母的批评指责反而会在某种程度上抵消孩子内心的愧疚感。如果孩子因为学得不好而丧失自信心的话,再加上父母的批评指责,孩子会更加自卑,产生消极的自我暗示,觉得自己就是“笨”,“不是学习的料”,更容易自暴自弃、厌学。另外,如果父母总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会把压力和焦虑传递给孩子,会严重破坏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所以,面对孩子学得慢的现状,父母首先要安放好自己的焦虑,做好情绪管理,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父母多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上,发现孩子的点滴变化和进步,并给予肯定。这是孩子自信的来源。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肯定与温暖,会更有信心和勇气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不少孩子坚持不下来也是家长与老师的联系不多,孩子对老师的要求没有落实到位,导致学习中的困难越来越多。

  三分教七分练,合理规划时间

  三分教七分练,器乐学习就是如此。练习是手指与器乐的磨合,练得越多技艺也就越娴熟。不少孩子学习任务重,有的写完作业甚至到深夜,器乐练习更是有心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就要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平时在拉长学习频率的同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练习,利用寒暑假集中学习,稳步提升技艺。(记者 焦小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