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创意作业  为寒假加点“味”
2020-01-14 08:09:35   
2020-01-14 08:09:35    来源:新消息报

  2020年寒假已经开始,除了书面作业,不少中小学校还给学生布置了创意十足的作业,尽量让学生的假期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一起来看看吧。

  经典相伴  快乐成长

  假期老师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不稀奇,但送上观影指南可就不多见了,银川市中关村小学就给全体学生送上一份假期阅读观影套餐。老师们认为,与其让孩子把时间花费在电视剧、游戏、网络上,不如趁假期多读点好书,多看点有意义的电影,在文字和光影中快乐成长。他们推荐的电影大都是中外的经典佳片,像一年级是《大闹天宫》《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等,二年级是《狮子王》《宝葫芦的秘密》《大鱼海棠》等,三年级是《三个和尚》《寻梦环游记》《菊次郎的夏天》等。 

  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各科老师都给学生布置了寒假作业,像八年级学生的一项英文作业是要看两部英文原声电影、学会两首英文歌曲,并写出英文影评。历史老师则要求学生观看《国家宝藏》(第二季),七年级学生要在《人与自然》或者《动物世界》中任选一个观看。

  回归传统  畅享感悟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春节,银川市兴庆区二十六小要求三年级到六年级学生收集春节或元宵节的来历、习俗等,每人办一份“我们的节日”手抄报,同时写一写春节中自己最难忘或开心的事。学校还呼吁家长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倡导爱心消费、绿色消费。 

  西夏区一小的学生要以“我的节日——春节”为题,制作丰富多彩的手抄报、新年贺卡、对联、作文。生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西夏区奕龙希望小学要求学生以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绘画、剪纸等)表现“鼠”。此外,要留心长辈怎么做客、待客,问一问长辈像自己这么大的时候是怎么过年的,通过比较,记录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作诗练字  练手动脑 

  写一手好字总能让人对你刮目相看。西夏区实验小学北校区要求所有学生每天坚持进行书法练习,开学每人上交一份硬笔书法作品,四、五年级每人再上交一份毛笔书法作品。二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同学还要自己学习写诗,开学每人交一首自己创作的诗词。届时学校将对书法和诗词作品进行评奖。 

  为了让学生活学活用,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为八年级布置的一项数学作业是:根据购买年货编一道打折销售的二元一次方程应用题或收集各大超市的促销打折活动的信息,帮父母做一份最佳购买方案,参与购买并记录每一个单品的费用。生物作业则要求学生利用组织培养的方法培养一株植物,并以视频的方式记录。 

  西夏区奕龙希望小学要求学生亲手培育一次绿豆芽,完成记录报告信息,并为父母炒一盘豆芽菜。另外,收集身边的废旧物品,像塑料瓶、纸箱等,发挥想象,变废为宝。 

  采访中,有家长指出,创意寒假作业值得肯定,但不能任性,需要老师对作业精挑细选,不能让创意变味增加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负担。银川市中关村中学校长李建学说,提倡老师给学生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记者 焦小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