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小学“空中课堂”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03-27 09:12:03   
2020-03-27 09:12:03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为了保证学生的基本学习需求,提升学生居家学习质量,从2月17日起,石嘴山市各小学正式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育。如今“空中课堂”已开课一个多月,孩子们的学习效果如何?家长又有哪些顾虑呢?

  学生:自控力不同 学习效果差别大

  早上8时,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三年级学生张馨月已经起床。“我要抓紧时间吃早餐,老师马上就开课了。”张馨月说,以前都是和同学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现在在家上课感觉很新鲜。“欢迎大家来学习今天的课程。请大家准备好铅笔、生字本,注意做笔记。”20分钟的课程,张馨月觉得内容设置很充实,课程也很容易“消化”,她很喜欢这种授课方式。“在线上课的效果还不错,形式新颖,视听效果很好,感觉老师就在身边讲课。”张馨月说,遇到不能理解的部分,还能看回放,比较方便。

  张馨月的父亲张勇参与了女儿当天上午的所有学习,原本担心线上课程效果不佳,但是陪着女儿上完课后,他发现效果超过预期。“不用催她看书、写作业,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挺高的。”张勇说,老师每天晚上7:30-8:30,会在微信群询问孩子一天的学习情况,对孩子所学内容查漏补缺,感觉孩子学习方面和在校期间差别不大。

  但是和张馨月相反的是,还有一部分小学生因为自制力差,学习效果不是很好,江子扬(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江子扬今年12岁,是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五年级学生。“空中课堂”开课后,为了让他尽快投入到学习中,父母专门准备了一间屋子、一台电脑、一张书桌供他学习,甚至还像以往开学一样,为他准备了新书包和文具,希望给他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但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江子扬也忍不住想用电脑玩游戏:“我知道这样不太好,被爸爸妈妈骂了好几次,但是上课的过程中很难管住自己。有时候,下课了告诉爸爸妈妈我在复习,实际上是偷着玩电脑。”江子扬的父母对此表示很忧心,“希望能尽快开学,我们天天盯着他学习,为了学习和他‘斗智斗勇’,感觉很累。”

  家长:担心“空中课堂”教学效果影响学生视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家长认为“空中课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以及学校统一教授的方式,在特殊时期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但是还有部分家长对“空中课堂”的教学效果有所顾虑。

  线上教学能否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是家长最担忧的事情。“小学的孩子年纪都较小,相比年纪大一点的孩子没那么自律。就拿我家孩子来说,在线学习的时候,我发现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家长甘雨说。和甘雨一样,家长宋心怡也有同样的顾虑,“孩子在家上课,作为家长我们都在旁边盯着,即使这样,孩子偶尔注意力也不集中。”

  对此,石嘴山市新民小学教师汪利纳坦言:“网课的听课效果,作为老师暂时很难保证,建议家长尽可能加强监管。对于孩子听不懂的地方,可利用网课能重播的特点,多听几次,加深理解,或者课后咨询老师,老师将利用微信群为孩子在线答疑解惑。”

  小学生“空中课堂”对家长参与度的要求较高,部分双职工家庭很难兼顾。“我们家长也复工了,家里就小孩一个人,对听课的操作流程存在困难。”家长张洁说。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部分家长因为不放心孩子一人在家学习,上班时间把孩子带到单位,监督孩子学习。“这样既影响我上班,也影响孩子学习。”李莉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正是“小升初”关键时期,但是李莉和丈夫是双职工,为了更好地督促孩子学习,她只能把孩子带到单位。

  对此,汪利纳表示,特殊时期,还希望家长能给予理解,在孩子学习这一方面,可适度放手,逐步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还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盯着电视或者电脑,会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虽然说每节课20分钟,但是一天下来也有几个小时,所以有点担心孩子的视力。”家长柴婷说。

  对此,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曹洁建议,学生在不影响课程的情况下,最好每隔半个小时让眼睛休息5分钟,例如在窗前远眺。另外,到户外空旷的地方活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孩子远离近视。(记者 王斐)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