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关注青少年抑郁(之二)
校园霸凌、互动减少等助推因素不容忽视
2020-10-21 17:33:55   
2020-10-21 17:33:55    来源:新消息报

  学习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亲子不和是导致青少年抑郁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也起到助推作用,需要引起注意。

  校园霸凌

  银川市二十四中心理老师刘娇桧发现,现在因校园霸凌产生心理问题的越来越多。“我在工作中遇到一个案例,女孩A被同学孤立,有同学故意在走廊里碰撞她,慢慢地,A害怕来到学校,害怕看见这几个碰撞她的同学。现在A的睡眠状态不太好,人变得越来越敏感,人际交往中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担心,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办,已经出现抑郁倾向。” 

  在刘老师看来,对中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同学关系。“一个人有了支持系统,尤其是同龄人的支持系统后,遇到事情可以去倾诉,使得有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但如果和同学关系一般,心中的不快没有地方倾诉。再遭受霸凌的话,霸凌往往就是压死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外,面对重大应激事件,例如亲人去世、人际冲突、意外受伤等,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情绪,缺乏社会支持,长久的积压从量变产生质变,也容易引发焦虑和抑郁。 

  互动减少 

  银川二中心理老师何喜龙认为,对中学生来说,抑郁的主要原因还是学习问题。“当成绩不理想时,学生在其他方面也缺乏自信,产生退缩行为,连锁反应到人际交往、自我评价、亲子关系等,最终诱发抑郁情绪。当然也有一些是因为原生家庭的问题。” 

  此外,何老师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现在高中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高考压力大,学业比较忙,缺乏情绪表达或者宣泄的途径,“打沙包、捉迷藏等群体性游戏能促进同伴之间的交流和宣泄,多子女家庭之间的交流也可以获得一些经验和共鸣,但现在的孩子更多是一个人,在家通过玩游戏、听音乐等放松,减少了互动性。”从心理发展的特点来说,青春期的学生自我认知逐渐在内化,他们越来越少地和他人分享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使得情绪更容易积攒。 

  生物学因素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李娜介绍,“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容易烦恼的阶段,而女孩比男孩更容易陷入抑郁。”有专家指出,青少年抑郁症的成因主要有3种。一是生物学因素,如遗传、内分泌和心理社会学等综合因素。研究显示,抑郁症主要与患者大脑的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神经递质的功能低下,或对其不敏感有关。二是与早期母爱剥夺有关。有研究显示,如果婴儿缺少母亲的照顾,长大后更易患抑郁症。三是青春期少年在寻找自我、形成个性的过程中,因价值观冲突而陷入负面情绪,如突然遭遇应激事件打击,例如学习挫折、失恋等,也容易发展为抑郁症。出现脑供血不足、神经性头痛、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心血管系统及消化系统等疾病。但对专科医生来说,这些症状恰恰是青少年抑郁症的特异性表现,为诊断与鉴别提供了重要依据。(记者   焦小飞)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