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小学师生6年爱心守护特殊学生
2021-01-13 16:25:47   
2021-01-13 16:25:47    来源:武汉晚报

  1月12日上午,下课铃响,黄陂区金潭小学六(3)班顿时喧闹起来。教室第一排,几个孩子围在一起玩拍手游戏,笑声不断。在他们中间有个男孩笑得格外灿烂,如果不特别留意,看不出他和其他学生有何不同。

  男孩名叫向安卓,今年13岁,自小患有骨纤维增殖症,不仅无法行走,还极易骨折。6年来,在金潭小学师生们的守护下,他成绩优异,乐观开朗,而这个有爱的班集体,更成为全校流传的佳话。

  他行动不便,

  6年来却从未迟到

  一年级时,向安卓还能借助拐杖走路。随着慢慢长大,骨头变形越来越严重,到了四年级只能靠轮椅出行。

  由于需要贴身照顾,妈妈田艳丽很早便辞职在家,全家仅靠当工人的父亲不到3000元的月薪维持生计。或许是想要弥补身体的缺憾,向安卓对学习有着近乎偏执的坚持。

  他家离学校不到3公里,每天由妈妈骑着三轮车接送,一趟要花20分钟。虽然上午8时许才上课,但全家人早上6时便起床准备,7时10分准时出发。“他不允许自己迟到,所以我们尽可能把时间留宽裕。如果哪天稍微晚了一点,他连早餐都不肯吃就出门了。”田艳丽说。

  对骨纤维增殖症患者来说,骨折是常事。二年级时,向安卓因上厕所摔倒,休学了大半年。为了不留级,他在病情稳定后便每天下午回学校,由各科老师为他轮流补课,最终通过期末考试顺利升学。疫情防控期间,他再次骨折,但仍坚持打卡上网课。

  他爱看书,但家庭条件有限,负担不起太多书本费。每到天气晴好的周末,父母推着轮椅,全家搭乘公交近1小时,到汉口的一家书店租书。“我喜欢看自然、科普、科幻类的书,我去不了太多地方,只能从书里看到更大的世界。”向安卓说。

  “我们帮助他,

  他也激励着我们”

  在班里,向安卓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课间,他的身边常被围成一个圈,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玩游戏。邻座的学生去接水,总是顺手带上他的杯子。

  “孩子们的体贴让我很感动。”班主任何秀英介绍,6年来,全班学生特别照顾向安卓,而他也像一支粘合剂,让六(3)班有着更强的凝聚力,无论是成绩还是其他方面,都在全校保持前列。

  何秀英说,虽然腿脚不便,但向安卓6年来没有迟到过一次,成绩名列前茅,是个标准的模范生。他的作文、习题册,常常作为范本在全班传阅。“他们对向安卓的热情,不仅是出于善意,更是因为心底的敬佩。这种不放弃的、坚韧的精神,让他成为全班的榜样。”

  “我们只是帮他做一些小事,而他也在不断的激励着我们。”同学董思怡说,“他承受了很多痛苦,但仍然这么乐观和勤奋,这让我也学会在面对困难时咬牙坚持。”

  学校新校区

  建起无障碍通道

  金潭小学原为一家工厂小学,一直以来属于黄陂较为薄弱、硬件设施较差的学校。为了迎接向安卓入学,学校特地装上坐便器,并为他减免学杂费、托管费。为帮助他家减轻经济负担,校长段秀梅还曾安排向安卓的妈妈田艳丽在学校做保洁,由于长期操劳,田艳丽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份工作。

  2018年,金潭小学搬了新校区,学校教学楼的所有入口都设计有无障碍通道,并在主教学楼装上电梯,所有楼层都有“无障碍卫生间”。

  “每个孩子都是重要的,一个都不能少,是学校的职责所在。”段秀梅说,向安卓自强不息的事迹感动着师生,也为孩子们树起了榜样。“向安卓即将毕业,我们也在积极为他的升学做准备,让这个爱学习的孩子能继续圆梦。”(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蔡育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