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培养有主见的孩子 有些事必须让孩子自己做主
2021-10-20 10:18:22   
2021-10-20 10:18:22    来源:银川晚报

  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得没有主见,不敢拿主意,如何才能培养出自信有主见的孩子?实际上,作为家长的确是孩子避风的港湾,但是有些事情该他自己面对的,还是得要自己去面对,家长要做到学会"尊重孩子",有些事情必须让孩子学会自己做主。

  为小事开始讨价还价

  四年级学生家长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小虎现在犟得很,越来越不听大人的话了。比如,程女士让小虎放学回家早点儿写完作业,可是小虎回家先玩游戏、吃零食等,然后到吃饭时间了,吃完饭又磨磨唧唧,上厕所,做做作业前准备工作,等到真正开始写作业都七点多了,写完作业检查完都十点了。程女士无奈地说:“跟朋友同事也经常一起聊天,都觉得现在的小孩越来越不听话,家长让干什么,能想出各种理由来跟大人讨价还价。那个脑子反应速度有时候大人都跟不上,把我们作家长的说得一愣一愣的。”程女士说有一次她要求小虎关掉平板,赶紧写作业,小虎却说:“我不要!为什么爸爸看平板,你都不喊他关掉。”面对小虎的“叛逆”,程女士很是无奈。

  很多家长面对自己孩子讨价还价的理由,经常噎在那里、束手无策,看着孩子一意孤行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知道该怎么办。顺着孩子的意愿自由发展肯定是不行的,管吧,又怕“用力过猛”,适得其反。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来听听银川市心理咨询协会的老师给家长们的建议吧!

  鼓励孩子说出理由

  银川市心理咨询协会周老师表示,孩子长大是一个认知进化的过程,其实孩子身心发展从2岁开始以自我为中心,对父母的指令会开始抗拒。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注重自我的感觉,随时留意周围环境的变化,从而做出自认为更对自己有利的决定。这便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讲条件”、“顶嘴”等。

  周老师建议家长在面对孩子时,不要过于强硬,因为家长说教越多,孩子会讲出更多条件来应对,激化了亲子矛盾。不妨让孩子在有些事情上自己做主。建议家长在面对孩子时,不要“不达目的不罢休”,只要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可以更多尊重孩子的想法。因为家长说教越多,孩子会讲出更多条件来应对,激化了亲子矛盾。

  对于让孩子做主这件事,很多家长可能会说:孩子那么小,很多事情他们都不懂,怎么让他们做主呢?周老师说,让孩子做主,对孩子说“你来定”,并不意味着孩子可以在所有事上都拿主意。其实是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家长的认同。孩子长大了,肯定会变得跟小时候不同,因此家长也要随之做出改变。面对想法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长先不要急于干涉,家长不妨多鼓励孩子讲出自己的想法,说出自己的理由,然后让他自己对自己的事情决定并负责。

  少一点训斥多给予鼓励

  当然前提是要坚持原则,三观端正。著名心理学家简·尼尔森曾说:“大人们最大的错误之一,是向孩子提要求而不是向孩子提供选择。”,“有限选择”可以让父母和孩子共享权力,同时培养孩子自己做主,为自己负责的能力。赢得合作的关键在于用选择来代替命令,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即使孩子没有顺从你,对你给出的选项做出响应,至少也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这一点对于建立双方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让孩子自己做主,是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责任感的基本方法。对孩子来说,做什么,学什么是他自己的选择,自主是孩子做事情有兴趣的前提。周老师建议对于饮食起居等生活事务,孩子力所能及的,尽量让孩子自己学着去做;自己的物品自己整理,当孩子懂得花钱时,让他独立支配零用钱购买他的用品。“任何时候,孩子的想法或者做法可能不是那么完美。但是父母一定要多鼓励,少训斥,就算错了也要先鼓励这种精神,再引导孩子一起按照正确的方式方法来做。”周老师说。

  总之,如果家长能够尊重孩子想法,欣赏孩子的想法,和孩子就能互相滋养,互相接纳。(曹锦荧)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