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双减”下的首个寒假石嘴山市中小学生这样过
2022-01-25 13:05:44   
2022-01-25 13:05:44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这个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突如其来的“轻松”,让不少家长和学生有些迷茫和不适。“寒假期间该如何帮孩子‘合理配餐’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双减’假期该怎么度过?”……成了摆在众多家长和学生面前的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假期活动更多元艺体培训抢“C位”

  “走,我们去打羽毛球吧,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培养课余兴趣爱好,一举两得。”近日,市第三中学的高一学生庞济坤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作业比较少,因此,在写完作业的前提下,我选择和同学们一起来体育馆打羽毛球。”

  1月23日,记者在市体育馆内发现,不少学生一大早就来到训练场地开展羽毛球、篮球等体育训练,场面热闹非凡。

  “今年寒假作业中有一项‘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作业,所以每周我都会和同学前往体育馆打羽毛球,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市第二十一小三年级的学生徐鸿卓说。

  采访时记者发现,在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中,体育运动成为孩子们假期的首选科目。

  不仅如此,舞蹈、器乐、美术等艺术类培训,也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今年寒假,兴趣班里增加了不少新学员,目前兴趣班的人数也处于‘满员’状态。”大武口区博然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鑫鑫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刚开始时,机构就迎来了报名小高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初中生数量明显增多。

  在“双减”政策实施下,学生课本里的作业少了,和爸爸妈妈一起大扫除、为家长做一道菜、和父母聊一聊以往过年的趣事等都出现在作业清单中,学生们直呼“属于我自己的假期生活回来了”。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仅仅只有成绩这一方面,还有兴趣爱好、身心健康等,在学校好好学习,放假了就应该好好休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寒假减负我们双手赞成。”学生家长曹颖说道,虽然面临学业的压力,但是更多的家长还是更认可学习时间和活动时间合理分配,回归教育本质。

  父母陪伴更幸福亲子时光正当时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在惠农区育才街道办事处桥西社区举办的“书香家庭与经典新年有约”快乐寒假亲子诵读比赛上,30组家庭分别以亲子诗歌朗诵、展演的形式回顾经典,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建设。

  “阅读,是家庭融于血脉的文化基因,是美丽中国梦的文化追求。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要坚持家庭阅读,提高家庭人员的素质。”吴伊辰的家长笑着说,以书为媒,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享受共同阅读的过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表示,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将父母的爱通过高质量的阅读和互相陪伴进行传递,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切实落实好“双减”政策,不少社区纷纷搭建平台,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大家一起去科技馆开阔视野,到福利院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等,切实通过一项项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体验“别样”寒假生活。

  “其实,‘亲子作业’也是‘双减’政策后首个寒假中重要的一环,高质量的陪伴能够给孩子更多安全感,家长通过身体力行的教育为孩子树立榜样。”市第十九小学教师马园苑告诉记者,“亲子作业”并不难,和家长一起做家务、购买年货、包饺子等等都是亲子活动,这类综合实践性的作业,旨在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中共度亲子美好时光,感受陪伴的温暖。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陪孩子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一起去滑雪等亲子活动,不仅可以促进学习,助力孩子更好地成长,也可以让亲子关系更融洽。“尤其马上过年了,年俗文化更需要家长言传身教,让孩子融入春节的氛围中,和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寻找年味儿,对于孩子来说,必定是一个有收获的寒假。”学生家长田军说。

  不难看出,“双减”政策下的首个寒假,为石嘴山市学生的课业负担做了“减法”,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了“加法”。在“别样”的假期,亲子合作、拓展训练、观察研究等活动的比例不断增高,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的假期作业不断升级,让属于学生们的假期更加充实,也更有意义。

  (记者狄彦冬实习生丁燕燕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