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孩子误食先别慌急救得当管用!
2017-06-06 11:04:00   
2017-06-06 11:04:00    来源:银川晚报

  小孩误吞异物、误服药物,是很多父母最担心的事。但这些熊孩子们可不光喜欢用口腔感知事物,好奇心一上来,往耳朵或鼻孔里乱塞东西同样让人头疼。如此看来,掌握一些孩子误误吞后的家庭急救方法绝对是有必要的,因为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往往能救命!

  低龄儿童最需注意误吞异物

  硬币、发夹、铁丝、铅笔头、棒棒糖、游戏币、玻璃球、纽扣电池、鱼刺、枣核、戒指……这可不是组词游戏,正是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硬物,经常会从一些小孩子的食道或胃里取出来!

  “在临床上,每年因误食、误服、误吸、误塞而来医院就诊的儿童非常多。”宁医大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苏泽礼介绍说,低龄儿童占大多数且不同年龄段行为有所区别。如2岁以下的幼儿因处于口腔敏感期,经常会把异物,尤其是细小的东西放入口中;2~4岁的孩子出于好奇,喜欢把圆形光滑的东西塞入耳道或鼻道内;再大一点的孩子,有时会把异物塞到尿道、阴道甚至是肛门内。“其中如因异物堵住气道导致呼吸困难,紧急情况也可窒息死亡。所以,误食或误吞异物后的处理尤为重要。”

  保持冷静,根据症状来急救

  苏泽礼介绍说,按照儿童误吞异物进入的位置不同,一般分为三大类:气管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管异物最危险。“发现孩子脸色青紫、憋气、呼吸困难,或出现剧烈咳嗽、哮鸣,需要警觉。如果是异物进入了气管,需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紧急处理,直到异物冲出为止。”

  食道异物多发生在食道上端开口处。食道异物如果不能及时取出,可能引起食道周围炎、纵膈炎和脓肿,严重时可能引起食管瘘,或穿破大血管引起大出血。“异物进入食道多表现为吞咽困难、异物感、疼痛、唾液增多等症状。”苏泽礼介绍说,光滑小异物通常经过2~3天时间就能够随大便自行排出,但如果是大异物或者尖锐异物,如枣核、缝衣针等,容易引起食道和胃肠穿孔,应尽快去医院,用儿童胃镜取出。

  小药片,孩子误服伤害大

  误服药对儿童的伤害不亚于其他意外。药物多需要经肝脏代谢,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一旦用错药,将发生比成人更严重的伤害。苏泽礼介绍说,“比如喹诺酮类抗生素可能影响儿童骨骼发育,部分晕车药可能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儿童的黏膜较为脆弱,误服外用药会腐蚀食管。”

  孩子一旦误服药物,家长应根据服用药物的类型、剂量来决定怎么进行急救。

  A.毒副作用小的药物:如吃了维生素、止咳糖浆、钙片等,可以让孩子多喝水,促进药物稀释和排出;

  B.量大且有毒的药物:马上用手指压住孩子的舌后部催吐,然后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C.腐蚀性药物碘酒类:发现后马上给孩子喝米汤、面糊等含淀粉的液体,阻止对碘的吸收;如误服强酸类药物,应立即服肥皂水、生蛋清以保护胃黏膜;如误服强碱类药物,应服如食醋、桔汁等中和。

  “孩子在送医院急救时,尽量保持侧卧,防止发生抽搐呕吐时倒吸呕吐物;送医时需将误服的药物或药瓶带上,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采取解毒措施。”

  耳鼻部位异物急救

  A鼻腔异物的急救

  可用手指堵压无异物一侧鼻孔,让宝宝用鼻子出气,将异物排出;或用棉花、纸捻刺激鼻黏膜,使宝宝打喷嚏,喷出异物;或用镊子轻轻夹出异物。如上述方法无效,应立即送医院处理。

  B耳内异物的急救

  较软的异物可用镊子轻轻夹出;植物种子类应即刻送医院,千万不能用水泡软,使取出更加困难。如果昆虫飞进或爬入宝宝的耳朵,可将宝宝的耳朵对着灯光,昆虫会向亮处爬出。取异物时,要固定好宝宝的头部,以免碰伤皮肤或鼓膜。实在取不出,速到医院处理。

  这些东西不可催吐

  (1)强酸、强碱制品:如厕所所用洗涤剂、漂白剂等。

  (2)石油制品:如汽油、指甲油、去光水等。

  (3)农药类:如杀虫剂、除草剂、生石灰等。

  (4)危险的固体:如圆钉、别针等。(记者 王敏)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