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吃会中毒?
新报帮您问了,这事是真的!
2017-07-04 08:18:40   
2017-07-04 08:18:40    来源:新消息报

  “最近各地区持续高温,千万记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着银川一小区张贴的温馨提示,这是怎么回事?7月3日,记者采访了宁夏人民医院临床药学室主任王晓旭大夫得到答案。

  王主任说,目前虽然没有碰到这样的病人,但这个说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因为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成分,在体内代谢后产生乙醛,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醛的蓄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伤、呼吸骤停甚至死亡。这就是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

  王主任介绍,除藿香正气水外,十滴水、棕色合剂(甘草合剂)等也含有乙醇;一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的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物、抗凝药物等同服都会导致乙醛蓄积;此外,一些食物如酒心巧克力、乳酪、动物肝脏等也含有一定量的乙醇,如果与某些抗菌药物如头孢菌素(头孢西丁、头孢呋辛、头孢哌酮、头孢曲松等)、甲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华法林等混合使用,也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超敏患者,或者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者,在服用头孢类抗菌药物时,即使是外用擦拭酒精降温或消毒,也有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毒性反应一般在用药后15到30分钟后发生,症状缓解需4小时到12小时,完全恢复则需要4到5天。因“双硫仑样反应”起病急且危险,王晓旭主任建议患者在服药期间要阻断一切酒精制品,禁止饮酒,从而避免降低药效,增加不良反应。当药物混用出现不适反应后,患者需立即就医。

  名词解释:双硫仑原本是一种戒酒用的药物,服用后即使饮用很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不适,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它主要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发生蓄积而产生一系列的理化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死亡等。所以,当服用头孢类药物的同时服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就很容易出现中毒反应。(记者 邱曦)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