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天热肠道易感染饮食卫生多注意
2017-08-08 11:21:01   
2017-08-08 11:21:01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8月疾病防控预警,根据历年传染病报告数据,每年七八月份肠道传染病发病数开始上升,市卫计委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安全,预防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以及高温中暑和食物中毒。

  进入8月,一方面由于气温高,细菌繁殖很快,如食物不注意冷藏会很快变质;另一方面由于人体大量饮水及食用冷饮,胃酸被稀释,人体防御屏障作用降低;加之由于天热人们休息不好、吹空调时间过长等,免疫力也会有所下降。如果这期间不注意饮食卫生,到卫生条件较差的大排档、无证卤菜摊点等处就餐,很容易导致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生。

  除了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在夏季也较易发生,尤其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占80%以上。食物腐败、苍蝇叮爬,都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一般来说,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米饭和肉制品等为主,海鲜类食品、扁豆、新鲜腌制的咸菜也容易出现这一问题。此外,蔬菜水果残留农药也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前要注意浸泡和清洗。

  市卫计委提醒市民,预防食物中毒,以下几个细节需要注意。

  1.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2.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度要低于7℃,经储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彻底加热。

  3.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要分开存放,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

  4.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饭前、便后要洗手。

  5.不要吃过期易变质和发霉的食物。

  6.避免被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7.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标签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8.不要吃病死和死因不明的禽畜及水产品饭食。

  9.瓜果、蔬菜生吃时要洗净、消毒,野外尽量不生吃瓜果、蔬菜。(记者 沈亚婷)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