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马路市场”“进门”之后
2017-08-14 21:10:24   
2017-08-14 21:10:24    来源:新消息报

  “马路市场”造成的道路堵塞、食品安全、垃圾遍地等问题困扰着周边居民,还成为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日前,一个在银川存在多年的“马路市场”搬到了“高大上”的地下农贸市场,收获不少好评。随着银川市加强整治,“马路市场”入室经营将成为一种趋势……

  百姓心声:“马路市场”让人忧

  提到“马路市场”,您首先会想到什么?是街道边密集摆放的摊点,或是垃圾遍地、拥堵不堪的路况?其实,以上场景只是众多马路市场的一个缩影。8月以来至今,记者分别走访了银川市三区多个“马路市场”,发现除了以上情况,嘈杂的环境对居民的影响也很大。

  家住兴庆区康怡园2号楼的王家全老人多年来深受“马路市场”侵扰。小区门前的“马路市场”紧邻居民楼,各家商贩常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小广告及音乐揽客。“卖鞋垫的听着旁边卖服装的喇叭动静大,就往大调一调。这还得了,你调大点儿音,他调大点儿音,吵得人没法休息。”王家全说,尤其周末和夜晚,小喇叭根本停不下来。跟王家全一起纳凉的张大爷也很郁闷,他发现“马路市场”卖鱼商户到收摊时,会将带有鱼鳞、内脏的血水泼在路边,冬季易结冰,担心滑到;夏季泛着腥臭味,还召蚊虫。

  记者走访发现,西夏区西花园巷也存在一个多年的“马路市场”。8月8日下午,天空乌云密布,雷阵雨即将来临,但市场生意红火依旧。卖蔬菜、瓜果、熟食的众多商家占据马路两侧人行道。此时正值下班时分,西花园北巷车流较大,当对向两车会车时,该路段交通便彻底“瘫痪”,车辆小心翼翼避开一旁行人,缓慢前行,周边多个小区的居民和行人只得在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之间穿行。

  “‘马路市场’除了交通拥堵、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之外,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鸣翠春天小区的杨女士对小区楼下的曾存在多年的银新康居“马路市场”记忆犹新。“2008年12月底有一天凌晨,市场的3家商铺被大火烧毁了。到了2012年3月,市场又一次发生火灾,猛烈的火苗‘波及’到我家,厨房窗户都被烤变形了。”杨女士说,“马路市场”就像身边的不定时炸弹,直到该市场搬走她的心才算放下。

  新变化:“高大上”的“商场”,逛起来干净惬意

  如今,与以上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存在于银川东环批发市场东侧安居巷内的“马路市场”昔日乱象已一去不返,而这都得益于7月底开门迎客的易新东门农贸市场。据该市场负责人徐百勤介绍,易新东门农贸市场有300余组柜台、58间商铺,占地面积超过2400平方米,能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入驻60多家商户,不仅吸纳了安居巷的商户,还吸纳了康华社区自立市场的20多家商户进入市场。

  “真没想到,室内农贸市场环境这么好,不仅凉快,蔬菜瓜果也挺新鲜,最关键是买菜时再也不用站在马路边讨价还价,感觉安全多了。”8月6日中午下班,首次到该市场买菜的张女士笑着说道。易新东门农贸市场位于新华东街与宏佑巷交汇处的银川数码城负一层,记者顺着东南位置的楼梯步入其中,阵阵凉意袭来煞是舒服,统一摆放的不锈钢摊位、明亮的灯光和宽敞的室内环境,让人在购物时非常惬意。“这里很安静,不像‘马路市场’那么吵,最主要的是价格比超市还低。”领着女儿买鸡蛋的刘女士说。

  市场内主销水果、蔬菜的刘老板此前在新华商圈附近街巷流动销售瓜果,虽然收入可观,但跟城管“躲猫猫”成了日常。得知地下市场招租,他花8400元一口气租下4个摊位。入驻半月来,虽然毛收入未达到流动摆摊时水平,但他仍有信心,“在这买菜环境像商场一样,只要消费者购物习惯慢慢培养起来,前景还是不错的。”而刘老板的“邻居”李大姐此前在安居巷“马路市场”摆摊达6年之久,主要做果蔬和干果生意,但连年的风吹日晒、蚊虫叮咬让她比同龄人看起来衰老不少,“原来在地上面没有热水喝,上厕所也不方便,搬下来后生活、生意两不耽误。”

  除开业不久的易新东门农贸市场外,已搬迁运营两年多的原西门桥菜市场——新华西桥润禾市场如今也得到了周边居民交口称赞。8月11日8时许,市场内阴凉通风,各商户整齐排列,购物市民有的拉着小推车、有的提着塑料袋穿梭在早点、蔬菜、水果、调料、禽类、水产品等摊位前,一番热闹景象。年近六旬的王女士在唐徕渠边晨练后到市场买早点。“以前早市在西门桥下面,人多、环境脏乱差,有时候买菜还会遭遇短斤少两,新市场搬过来后环境好,管理有序,不仅菜价规范,短斤少两、垃圾遍地的现象都没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实惠。”

  新趋势:菜场华丽变身,今后登堂入室

  “随着整治,‘马路市场’必然会越来越少,而且它入室经营也会是以后的趋势。”兴庆区副区长丁迎春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记者从兴庆区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为规范“马路市场”经营便于今后更集中整治,兴庆区城管局和11个街道办走访调查,摸清了辖区现有规模以上早市、夜市、全天候“马路市场”27处、摊位3451个。

  “在上半年的走访整治中,我们对主干道两边那些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马路市场’,尤其是下午5点以后经营的‘马路夜市’坚决取缔或转移。”兴庆区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前进街、凤凰北街、富宁街、银古路、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共取缔凤凰南街唐徕桥头、凤凰北街清湖苑、富宁街、丽景街沿线、银佐路南侧、永通路路段上的7个“马路市场”,“取缔后为了防止复发,也加强了这些地方的巡查力度,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另据了解,随着金凤区西环润禾市场于2016年12月正式开门迎客,原在康居、唐槐巷等6个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全部搬迁完毕并提档升级,至此“马路市场”在金凤区成为历史。

  银川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负责人任建军告诉记者,除了取缔,让“马路市场”进场入室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易新东门农贸市场是马路市场入室经营的示范点,如果经营得好,就更要动员辖区其他街道和承包方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及房屋改建农贸市场,让退路入室经营成为必然。”任建军说,发动民间资本和空闲室内资源有助于让“马路市场”在入室时更灵活发展,下一步,首府还会有更多的“马路市场”入室经营。(赵锐 李奕辰)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